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32117
外伤性气颅的CT诊断(附9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外伤性气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外伤性气颅是临床神经外科的常见病,是颅脑损伤的并发症之一,笔者收集了98例,占同期颅脑损伤的9.8%,在此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男77例,女21例,年龄2~76岁,平均33.5岁。原因主要为车祸,其次为煤矿、施工的挤压、砸伤所致,均在伤后1~24h检查。

    1.2 CT检查结果

    1.2.1 硬膜外积气 有56例,积气呈圆形、卵圆形小气泡影,直径0.3~1.0cm,多发,常分布于颅板骨折处或硬膜外血肿内。

    1.2.2 硬膜下积气 有20例,多呈条状或不规则影,居颅内板和脑表面之间,少量积气可分散在额颞部蛛网膜下腔,大量积气在额、颞、顶部,尤以额部明显,严重者额部大量积气,在CT扫描断面图上恰似山脊状而呈富士山征,压迫脑组织后移。

    1.2.3 脑组织积气 有8例,挫伤的脑组织内孤立或散在的圆形低密度影,直径在0.5~1.2cm,无液平。

    1.2.4 蛛网膜下腔积气 有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