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57
宫内节育器影像学定位诊断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IUD;影像学;定位诊断;比较,,]IUD;影像学;定位诊断;比较,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各种影像检查在IUD定位诊断的适应证及优劣。方法:回顾性对比分析65 980人次IUD定位诊断中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结果:B超检查的诊断准确率为98.6%(65 065/65 980),X线检查对IUD异位及残留环的诊断相对B超更直观、准确,CT能清晰显示其与子宫及其他脏器的关系,但费用高,放射线危害相对较大。结论:B超是IUD的定位诊断的首选诊断方法,X光检查在可疑IUD异位、断裂、残留环丝时更加有效,但有放射危害存在,应正确地有选择地利用。

    [关键词]IUD;影像学;定位诊断;比较

    宫内节育器(intrauterine devices,IUD)位置异常是带器妊娠的主要原因,有文献报道占72.4%[1]。正确选择及掌握IUD定位诊断,及时发现IUD下移、脱落、嵌顿及异位,采取相应的措施,将会有效地减少带器妊娠的发生。现探讨B超、X线透视、子宫输卵管造影、CT等影像检查的适应证及优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