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407
试论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学院校;师德;师德修养;内化,,],医学院校;师德;师德修养;内化,1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内化的意义,2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内化的实现过程,3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
     [摘 要]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是师德、医德由他律向自律转化的需要,对医学教育现代化和医德教育有重要意义。师德内化的过程,包括提高师德认识、培养师德情感、坚定师德信念、锻炼师德意志、培养师德行为等。要加强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促使师德内化,要通过勤学、自省、慎独、力行来实现。

    [关键词] 医学院校;师德;师德修养;内化

    教育心理学认为:价值内化在态度和品德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内化是指将自己认同的思想和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则是指医学院校教师自觉把外在的职业道德要求(包括医德要求)变为教师个体的内在行为准则,并体现在其道德行为中,以实现师德的社会功能,培养出合格的医学人才。

     1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内化的意义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内化是师德、医德由他律变为自律的需要。因为医学院校教师的医疗活动和教育活动在表现形式上更多的是个体劳动,要求即使在无人过问、无人监管、个人独处的情况下,教师仍能自觉按照师德规范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因而只有实现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师德才能由他律向自律转化。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是医学教育现代化的需要[1]。医学教育现代化要求医学院校教师要有与现代社会和新的医疗模式相适应的心理素质和行为特征。在改革开放的新历史时期,教师必须善于消化、吸收和遵守新的医学规范和新的师德要求,才能培养出与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合格医学人才,这需要通过师德内化来实现。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化是医德教育的关键[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