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32128
磁共振胰胆管造影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临床上胰胆管疾病非常多见,尤其以结石、肿瘤和炎症更为普遍,目前一般医院多以超声波和CT为主要检查手段,而我院已对大多数此类患者,尤其是住院患者常规行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MRCP的原理是利用磁共振重T2加权来显示组织器官内水成分的水成像原理,一般不用注射造影剂,所以更加安全和经济。我院经过长期而大量的实践对比,摸索出一些综合性的检查方法,为临床提供优质、直观的检查图像,对诊断治疗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目前,MRCP检查技术已为临床和患者广泛接受。现介绍笔者的经验体会如下。

     1 扫描准备

    1.1 仪器 西门子1.5T Symphony,Avanto两种机型。

    1.2 检查前准备 首先嘱咐患者进行检查前的常规准备,包括禁食4h以上、穿戴棉制衣物、去除患者身上铁磁性物品、呼吸训练和解除不必要的心理恐惧。

     2 扫描

    2.1 扫描方法 首先进行最主要的自由呼吸导航技术的重T2三维薄层序列扫描。嘱患者平稳呼吸,不必屏气,在三维定位像上定位,常采用斜冠状位定位扫描,扫描野应包全胰胆管,导航条中心尽量位于膈肌水平,一半在膈肌上另一半在膈肌下,并且保证调整到导航条处于实线状态为好,执行呼气末期的自动触发扫描。该序列参数选择为:层厚1.5mm,层数在50层左右,FOV 400mm,TR >2000ms,TE >500ms,层次过采样>20%,整个扫描序列3min左右即可完成。然后用MIP、MPR等后处理技术进行多方位多视角立体层次重建,重建后处理技术很关键,一定要耐心细致。这样重建后既可有整体观,又有详细的局部显示,容积效应少,细小的病变清晰可见,由于无需屏气,所以该MRI技术尤其适宜于年老体弱患者。

    2.2 厚层块扫描序列扫描 该序列采用脂肪抑制重T2技术,特点是扫描时间短,整体观强,扫描参数一般为层厚60mm,FOV 350mm,TR 4500ms,TE 754ms,一次屏气只需要5s就可完成。为了防止容积效应等问题,可采用多方位扫描。

    2.3 薄层二维冠状位或横断位强脂肪抑制屏气扫描 该序列常可弥补冠状位厚层扫描引起的容积效应等问题,扫描参数一般为TR 1210ms,TE 114ms,FOV >350mm,层数16层,层厚3.5mm,无层间距,TA 16ms。

    2.4 其他 辅以常规T1、T2屏气扫描,或者进一步做动态增强扫描以防止遗漏胰胆管及其周围的占位等病变。

     3 小结

    MRCP是一项简单实用的新技术,既无痛苦又经济实惠,尤其是自由呼吸导航技术的三维薄层序列扫描,经过MIP、MPR等后处理技术进行多层次多视角立体层次重建,与其他的屏气扫描相比,既提高了清晰度,又大大降低了伪影,对小孩、老年、体弱者尤其适合。所以,只要正确合理的使用各项MRCP检查技术,充分发挥MRI的潜能,定能为临床患者提供良好的检查效果,为正确诊治提供优质的参考资料。望有条件的单位广泛开展MRCP检查技术。

    作者单位: 200433 上海,长海医院MRI室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金爱国,吴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