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28
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纤维蛋白原与C反应蛋白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 要] 目的:分析不稳定性心绞痛(UAP)患者纤维蛋白原(FIB)、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探讨FIB、CRP与心绞痛、急性冠脉事件发生的关系。方法:CRP采用免疫比浊法,FIB采用PTDER演算法。结果:UAP患者FIB、CRP高于稳定性心绞痛和对照组。结论:高水平的CRP、FIB与UAP发生有关。

    [关键词] 心绞痛;纤维蛋白原;C反应蛋白

    不稳定性心绞痛(UAP)是一种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其发生与炎症反应所致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有密切关系。因斑块中的主要成分为FIB,而血栓形成必然有FIB的参与,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反映机体炎症反应的灵敏指标,CRP可刺激单核细胞产生组织因子和内皮细胞表达黏附分子,参与了UAP的发生与发展。本文探讨FIB、CRP炎性标志物与心绞痛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实验组 2003年3月至2005年6月我院冠心病心绞痛住院患者80例,均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1]。分为:UAP组,共42例,其中男31例,女11例,年龄46岁~75岁,平均年龄(59.8±6.2)岁。本组包括初发和恶化劳力型心绞痛28例,变异型心绞痛8例,梗死后心绞痛6例。所有患者测定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及心电图,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SAP组,共38例,其中男30例,女8例,年龄49岁~76岁,平均年龄(60.3±5.9)岁,均为劳力型心绞痛。各组受试对象试验前2周均无服用降血黏度药物,无糖尿病,入院前24 h内至少有一次以上心绞痛发作。两组患者之间年龄、体重及易患因素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1.2 对照组 40例来自本院体检的健康人群,无心、脑、肾疾病,体查及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正常。

    1.2 标本采集 清晨空腹静脉血两管,其中无抗凝血检测CRP,枸橼酸钠抗凝血检测FIB,4 h内完成测定。去除黄疸、溶血、脂血标本。

    1.3 检测方法及仪器 FIB用PT-DER演算法,贝克曼配套原装试剂,ACL200全自动血凝仪;CRP免疫比浊法,试剂由上海长征公司提供,722分光光度计比色。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结果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分析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临床资料的比较 实验组患者性别、高血压例数、吸烟者例数、平均年龄、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UAP组和SAP组临床资料比较临床资料 (略)

    2.2 UAP组与SAP组、对照组比较CRP、FIB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SAP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UAP组、SAP组及正常对照组CRP、FIB水平的比较(略)

    3 讨论

    UAP的不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冠状动脉狭窄或痉挛的基础上,冠脉内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出血,血小板聚集导致附壁血栓造成的。Mizuno等用一种新型经皮腔内冠状动脉镜为连续100名解剖形态学方面宜于做这种检查的患者作检查,结果发现极大多数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均见到血栓。14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全部见到血栓,10例UAP患者中9例见到血栓。阻塞性血栓患者AMI较UAP患者多见,附壁血栓UAP患者多见。50%急性冠脉病患者见到富于脂质的黄斑性斑块,常见到斑块破裂处覆盖一块血栓。SAP患者仅见到黄斑块多数为白色光滑斑块。证实了UAP发生的主要机制是由于不稳定斑块破裂伴血栓形成。而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必然有大量FIB及其分解产物的参与,导致了UAP患者血浆中FIB的增加,而FIB的增加会加重血栓的形成。

    有研究表明[2,3]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和发展中具有一定意义,炎症的发生不仅存在于斑块内部,而且也存在于全身炎症反应系统中。Moreno等[2]从UAP患者的尸检标本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存在较丰富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说明炎症参与了UAP的发生机制。CRP、FIB是炎症的生物学标记,是人类炎症反应敏感的指标。CRP水平升高可导致系统内皮血管扩张能力迟钝,减少一氧化氮(NO)生成,减弱NO活性。除了直接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外,还可以促使单核细胞、粒细胞活化,直接浸润或产生细胞因子,加重血管损伤及促进局部血栓形成。CRP浓度的高低可反映冠状动脉病变炎症反应的强弱,间接反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否稳定。CRP浓度增高的情况下,可引起或加重心绞痛的发作,甚至引起心肌细胞坏死。

    本文结果,UAP患者CRP、FB与SAP患者、正常对照组比较均差异有显著性,SAP患者CRP、FIB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但比较无统计学意义,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炎症与UAP之间有密切关系,而与慢性SAP无直接关系。也就说明炎症参与了缺血性心脏病的主要病理过程,在缺血的血管中,缺血促进炎症反应,炎症又加重缺血,互相促进形成恶性循环,使硬化斑块不稳定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导致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所以在临床特别是对UAP患者进行CRP、FIB炎症因子检测以便及时识别AMI发生前的临床征兆并进行早期预防,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72282.

    [2] Moreno PR Falk E,Palacros IF,et al.Macrophage infiltration in actute coronary syndromes for plaque mpture[J].Circulation,1994,90(2):775778.

    [3] 王贵荣,段永桂,周钧.冠心病患者血中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和白细胞变化及其意义[J].天津医药,2004,32(8):515516.

    作者简介:聂文英(1971-),女,山西万荣人,2005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检验师。

    (晋城市人民医院,山西 晋城 048000), 百拇医药(聂文英,段聪明,张凤芹,沈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