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38
胆心综合征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表现及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胆心综合征;心电图;胆道疾病,,],胆心综合征;心电图;胆道疾病,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胆心综合征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与心电图变化关系及对心脏的影响。方法:对193例胆心综合征患者分别进行针对心脏及胆系疾病的治疗,并对治疗前后的临床症状、心电图STT改变及心律失常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胆心综合征患者经过针对胆病治疗(手术切除胆囊或给予消炎、利胆、解痉等治疗)后,心脏情况及心电图较前显著改善(P<0.01),而对患者进行针对心脏的扩张冠状动脉抗心律失常等药物治疗,疗效较差。结论:有胆系疾病的心脏病患者注意是否为胆心综合征并早期进行胆囊切除术及给予消炎、利胆、解痉等针对胆系疾病的治疗,以使相关症状消失或减轻,心脏功能及心电图得到改善,避免心脏发生不可逆转的器质性病变。

    [关键词] 胆心综合征;心电图;胆道疾病

    胆心综合征是指急性胆系疾病引起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律失常及心电图异常出现心脏放射性疼痛的临床综合征。而胆系疾病在急性腹部外科疾病中,仅次于阑尾炎居于第二位,但患者多因胸部不适就诊于内科,同时又常伴有心电图等的改变,易使内科医生以冠心病收治入院,而致延误治疗。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临床资料 现将我院1998年至2004年收治的193例胆心综合征患者,均患有胆道疾患史,且经B超证实,其中男性11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