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58
宫颈病变中HPV替代标志物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宫颈病变;HPV;替代标志物,,]宫颈病变;HPV;替代标志物,1p16INK4a,2CyclinE,3端粒酶,4Ki67,5增殖细胞核抗原,6中心体,参考文献
     [摘 要] HPV作为宫颈病变标志物研究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其作为筛查指标特异性和灵敏度还不够,近年来宫颈颈癌发生和肿瘤进展的分子机制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文对HPV的几个替代标志物p16INK4a、cyclin E、端粒酶、Ki-67、PCNA和中心体数目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宫颈病变;HPV;替代标志物

    宫颈癌的HPV相关致瘤基因的细胞基因的异常表达分析可替代HPVDNA试验。HPVE6和E7蛋白与包括许多细胞生长和分化调节细胞因子间的相互作用,HPV和宿主细胞器间的复杂的交互作用是宫颈瘤形成的潜在基础。因此,弄清楚这些交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和对被HPV特异调节的基因的认识有助于宫颈癌诊断和治疗新方法的进展,有助于从开始发病过程中分辨出真正的瘤形成。最近在众多可能替代的标志物中选出了以下几种:p16INK4a(cyclindependent kinaseinhibitor p16)、周期蛋白E(cyclin E)、端粒酶(telomerase)、Ki~67、PCNA(proliferatingcell nuclearantigen)和中心体数目(centrosome),似乎最有可能成为对宫颈鳞状细胞的HPV感染检测的替代标志物。

    1 p16INK4a

    真核细胞的细胞周期的进程是被细胞因子依赖杀伤性间连续不断的相互作用和激活来调节的。CDKI(cyclin 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激活的调节是由它们翻译后修正(磷酸化作用/脱磷酸化作用)和细胞因子间的相互关系来测定。CDK的激活引导RB(retinoblastoma protein)的磷酸化作用,至少部分地控制从G1到S相的进程,E2F转录因子的活力被封闭。因为它们容易致瘤的特性,细胞因子的活力和有助杀伤,有必要小心地在多个水平上进行调节。CDK抑制蛋白,如p16INK4a,与CDK4和CDK6间特异的相互作用阻止了RB磷酸化和不断的E2F激活和细胞周期进程。因此,CDK抑制蛋白功能作为肿瘤抑制物和它们的灭活有助于癌症进展[1]。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的宫颈角化细胞p16INK4a蛋白过度表达,虽然它的细胞机制不完全清楚,但据证实HPV感染细胞内p16INK4a上调更可能导致E7调节RB的降解,将负调控p16INK4a的表达[2]。尽管它的异常表达,p16INK4a在这些细胞中不具备生物活性,因为功能性RB需要对p16INK4a显示出生长抑制效应[3]。困此,即使有高水平p16INK4a存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