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688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法、显微镜镜检联合检测尿白、红细胞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联合尿干化学分析仪与显微镜镜检测定尿中白细胞和红细胞结果的比较。方法 收集1000份尿液样本,分别进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尿干化学分析仪与显微镜镜检检测。结果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联合检测尿中白、红细胞和显微镜镜检检测结果阳性率二者相差不显著(P>0.05)。结论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法、显微镜镜检联合应用可以提高检测精确度。

    【关键词】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干化学分析法;白细胞;红细胞

    近年来,随着尿干化学分析仪和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的出现,使尿常规检查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尿液分析的速度和准确性,为了解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法在尿常规检验中联合应用的临床价值,我们对1000份尿液标本进行了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并将结果与显微镜镜检作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和对象

    1.1.1 仪器和试剂

    日本东亚Sysmex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配套试剂,韩国URISCAN-PRO+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日本OLYMPAS光学显微镜。

    1.1.2 对象

    本院住院病人新鲜晨尿1000份。

    1.2 方法

    1.2.1 采集

    用一次性无菌尿样采集杯收集新鲜晨尿,充分混匀后分三管,一管用于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一管用于尿液干化学分析仪,一管用于尿常规显微镜镜检。

    1.2.2 尿干化学分析法

    用URISCAN-PRO+尿液干化学分析仪专用定标条对仪器进行定标,每天均做质控。取尿十联干化学试纸于URISCAN-PRO+尿液自动分析仪上,按操作说明对每份混匀的标本进行测定。

    1.2.3 UF-100型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

    每天开机检测前用配套质控液做质控试验,严格按照操作说明进行检测。

    1.2.4 显微镜镜检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规定方法操作。取10ml新鲜混匀尿于离心管,转速3000r/min离心5min,弃上清尿液留约0.2ml尿沉渣液,混匀后镜检,2h内检测完毕。

    1.2.5 正常参考范围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RBC 0~25/μl,WBC 0~25/μl;URISCAN-PRO+尿液自动分析仪:RBC 阴性,WBC 阴性;显微镜镜检:RBC 0~5/HP,WBC 0~3/HP,超出此范围视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资料进人SPSS 10.0统计软件包,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联合检测尿中白细胞结果阳性率为47.6%,显微镜镜检尿中白细胞阳性率为50.4%。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联合检测尿中红细胞结果阳性率为46.8%,显微镜镜检尿中红细胞阳性率为47.7%。经χ2检验,二者相差不显著(P>0.05)。见表1。表1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法、显微镜镜检检测尿白、红细胞结果(略)

    3 讨论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综合应用了先进的流式细胞仪原理、电阻抗法及荧光染色技术,能够全自动定量检测非离心尿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等有形成分,是目前国内外较先进的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1] 。而尿干化学分析仪由于操作简易、标本用量少、检测速度快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

    3.1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尿白细胞结果的比较

    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尿液中的白细胞的原理是利用中性粒细胞浆内的酯酶,水解试带膜块中含色原的酯类,释放出的色原与重氮盐反应形成呈色的缩合物,其颜色深浅与细胞的多少成比例。严格的讲,该项目应为尿中的中性粒细胞检测。所以,用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查尿中白细胞时会有假阴性。而用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进行检测,则可避免对尿中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的漏检。用这两种方法检测尿中白细胞,当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为阴性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为阳性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尿中存在的白细胞为淋巴细胞或单核细胞,而尿干化学分析仪所用的“尿十联”干化学试纸对其不敏感所造成。当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为阳性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为阴性时,则可能是因为尿中的中性粒细胞受到破坏,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只能对完整细胞的有形成分进行检测,对破损的细胞不能检测所造成,如尿液标本留取时间过长。

    3.2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尿红细胞结果的比较

    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尿液中的红细胞的原理利用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有类似过氧化物酶样活性,可使过氧化氢茴香素或过氧化氢烯枯分解氧化四甲基联苯胺等有关色原,使之呈色。严格的讲,该项目为尿中的隐血检测。所以,用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查尿中红细胞会有假阳性。而用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尿中红细胞,当尿中有大量的酵母菌、精子细胞、结晶存在时,由于这些物质的荧光参数和红细胞多有重叠,也会对红细胞计数产生干扰。用这两种方法检测尿中红细胞,当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为阳性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为阴性时,主要是因为尿中含有游离血红蛋白或某些不耐热的酶、肌红蛋白等,如红细胞处于不同渗透压和pH环境中而造成的溶血。当尿干化学分析法检测为阴性而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为阳性时,则主要是由于细菌、结晶和类酵母菌的干扰,其中以结晶干扰最为常见。

    3.3应用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仪、显微镜镜检联合检测尿红、白细胞的优越性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可以对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细菌、结晶、上皮细胞等有形成分提供定量分析报告及散点图,对于每一标本检测步骤模式一致,不受主观因素影响,易于质量控制和标准化,是一种高效率、高精度的可用于临床治疗监控的尿沉渣过筛检测仪器。而干化学尿分析仪检测尿中红、白细胞虽然简单快速,但受干扰因素较多,如药物、化学试剂、尿色、混浊度等,实验结果也不易于临床动态观察。UF-100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可对尿中所有的白细胞进行检测,弥补了尿干化学分析检测只对尿中性粒细胞反应的不足。但是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只能对尿中完整细胞有形成分进行检测,对破损的细胞不能检测,对影红细胞也会漏诊,而尿干化学分析法不受此影响。从本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只要UF-100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联合检测尿液标本中的白、红细胞为全阴性时,其普通显微镜镜检结果也正常。因此,UF-100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联合检测尿液标本的阴性结果与普通显微镜镜检阴性结果相比有很好的符合率,因而可起筛选作用[2] 。总之,UF-100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在尿液检测中的联合应用不仅可以大大减轻普通显微镜镜检的工作量,降低单用其中一种仪器的假阳性及假阴性率,降低手工复检率,降低人为误差,而且借助仪器的自动化、高精度也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标准化,在临床检验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所以,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与尿干化学分析法、显微镜镜检在尿常规检查中的联合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检测的准确度,为临床提供快速、准确的尿常规检查结果。

     【参考文献】

    1 李焱鑫,钟亚玲.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不能取代镜检. 临床检验杂志,2005,23(2):156.

    2 李光亮,金晓东,陈广平.UF-100尿沉渣分析仪和干化学法测定尿中白细胞和红细胞的比较.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5,26(1):62.

    作者单位:200003 上海,上海长征医院实验诊断科, http://www.100md.com(曹鲁宁,吴飞,宓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