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2908
浅谈中医药治疗肾阳虚水泛证(肾炎)15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2期
中医药、肾炎,1资料与方法,2治疗效果,3典型病例,4讨论
     近年来,笔者采用中医药治疗肾阳虚水泛证(即现代医学肾炎)15例,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中,男12例,女3例;年龄最大者72岁,最小者36岁;发病时间最长者2年以上,最短者2个月,病程在3个月以上至1年者占多数。

    1.2 肾阳虚水泛证临床症状 患者全身水肿,下肢尤甚,腰膝酸痛,畏寒肢冷,苔白润,舌淡胖,头空痛,眩晕,小便少,脉沉细而弱。

    1.3 治疗原则及方法 肾阳虚水泛证的治疗应本着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进行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