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49
非冠心病患者ST段抬高的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非冠心病;心电图;ST段抬高,,],非冠心病;心电图;ST段抬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非冠心病患者ST段抬高的心电图特征及相关鉴别要点,减少误诊。方法:回顾性分析近5年36例非冠心病患者心电图ST段抬高的特征。结果:非冠心病患者引起ST段抬高的机制各不相同,它们的心电图改变既有相似之点,又有独特之处。其鉴别要点是ST段抬高的形态、出现导联、有无动态改变及镜像改变。结论:各种病症引起的ST段抬高,都有其心电图及临床特征,心电图及临床医生须仔细辨别。

    [关键词] 非冠心病;心电图;ST段抬高

    心电图ST段抬高在临床十分常见,引起ST段抬高的因素很多,既有正常变异和功能性改变,又有心脏方面的因素及心脏以外的因素,病因不同,治法迥异。冠脉病变性ST段抬高,多由于心外膜下心肌缺血损伤所致,对此,临床医生警惕性很高。而诸多非冠状动脉病变因素至ST段抬高,则容易误诊误治。本文通过对近5年36例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中非冠状动脉病所致ST段抬高病例的首次心电图资料进行分析,探讨其心电图特点与鉴别要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病例中,男性32例,女性4例,年龄17岁~78岁,平均42.5岁。36例均经病史、临床及其他相关检查,排除原发性冠脉病变。其中早期复极综合征26例,心包炎1例,病毒性心肌炎2例,原发性扩张性心肌病2例,特发性Brugada波2例,脑出血2例,胰腺炎1例。

    1.2 方法 采用福田FCP2155心电图仪常规记录12导联心电图,部分病例复查心电图1次/d~2次/d。ST段抬高诊断标准为:肢体导联和V4~V6导联抬高大于0.1 mV,V1~V3导联抬高超过0.3 mV。

    2 结果

    早期复极综合征(ERS):26例,男性25例,女性1例,年龄17岁~45岁,平均年龄32岁。ST抬高全部呈凹面向上,其中V3~V5抬高9例,幅度为0.2 mV~0.4 mV;V2~V6抬高6例,幅度为0.15 mV~0.4 mV;V2~V4伴Ⅱ、Ⅲ、AVF抬高8例,幅度为0.15 mV~0.3 mV;V3~V6伴Ⅰ、AVL抬高3例,幅度为0.15 mV~0.4 mV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