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69
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及其子女患病风险预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精神分裂症;病因;多基因遗传;风险预测,,],精神分裂症;病因;多基因遗传;风险预测,1遗传因素,2环境因素,3精神分裂症患者子女的发病风险预测,参考文献:
     [摘 要] 现代医学遗传学研究表明,常见的精神分裂症与遗传密切相关,主要是多基因遗传,其发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双重影响。遗传因素是主导,环境因素是诱因,精神分裂症的子女发病率可以大致预测。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病因;多基因遗传;风险预测

    现代医学遗传学研究表明,常见的精神分裂症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确切病因虽不明确,但大多专家学者观察研究认为,精神分裂症病属于多基因遗传病。其发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双重影响,遗传因素起主导作用,环境因素起诱导作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主要原因是什么?其子女有多少人会发病?怎样预测、预防?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下面就此谈谈看法。

    1 遗传因素

    精神分裂症的病因,目前虽不十分明确,但许多专家学者经过多年观察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属于多基因遗传病。所谓多基因遗传病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双重作用,精神分裂症遗传度达80%,说明遗传因素起主导作用。

    1.1 家族研究 二个家族父母均患精神分裂症,一个家族生育二子一女,其中一子一女进入青春期后,先后患精神分裂症。另一个家族,母亲系精神分裂症,父亲是精神分裂样人格,结果所生的三个儿子均患精神分裂症。这是两个典型的遗传家系,说明精神分裂症有遗传倾向。据国外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成员中,精神病发病率比一般居民高6.2倍。

    1.2 65个家庭调查 有学者对65例家庭进行调查,父母均是精神分裂症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