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89
纳洛酮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缺氧缺性脑病;纳洛酮;β内啡肽,,],缺氧缺性脑病;纳洛酮;β内啡肽,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纳洛酮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疗效。方法:90例患者随即分为两组,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纳洛酮,首次0.1 mg/kg静脉注射,随后以0.03 mg/(kg·h)~0.05 mg/(kg·h)泵入,持续6 h,连用2 d~3 d,或用到临床症状好转时停用。结果:两组在中枢性呼吸衰竭、循环不良、胃肠功能紊乱、肾功能不全、意识恢复时间、反射恢复时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纳洛酮治疗新生儿HIE有一定的疗效,可促进临床症状改善,逆转脑损伤,促进受损神经功能恢复,阻断继发性脑损伤的发病过程。

    [关键词] 缺氧缺性脑病;纳洛酮;β内啡肽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因围产期缺氧和脑缺血,导致胎儿和新生儿脑损伤,临床上出现一系列脑病后遗症,一直是儿科的研究重点。我们自2002年11月至2005年3月共收住该类患儿90例,除常规治疗外,加用纳洛酮,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0例中重度HIE患儿,均符合新生儿HIE诊断依据与临床分度标准[1],随机分成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