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32839
25例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治疗;分析,,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治疗;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分析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25例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疾病的治疗情况,为以后合理治疗提供参考。方法 对2005年7月~2006年2月收治的25例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患者综合治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7例为临床诊断病例,8例为实验室确诊病例,全部患者治疗痊愈出院,无死亡病例。结论 治疗基本合理。

    【关键词】 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治疗;分析

    猪链球菌病是由猪链球菌Ⅱ型引起的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病。猪链球菌多发生在6~9月份高温季节,主要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病源携带者也具有传染源和传播媒介的作用。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主要经过破损皮肤传播和消化道传播,如果皮肤破损,一旦接触病死猪易感猪链球菌。猪链球菌Ⅱ型可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特定人群,并可导致死亡,危害严重。为了解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病在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情况,笔者进行回顾性调查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7月~2006年2月在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住院的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病患者25例(信息科提供)。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式,查阅住院病历、记录服药史、临床表现、病源学检查+药敏试验统计、血常规、肝功能、出凝血时间、治疗用药、总住院费、药费等及转归情况。

     2 结果

    2.1 24例群发(2005年7月下旬、8月上旬),1例散发(2006年2月,确诊病例)。男18例,女7例,年龄最大81岁,最小26岁,平均40.0±14.08岁。3例是屠夫,22例均是农民,住院时间5~44天,平均10.0±4.08天,每例总费用3726.43~36340.04元,平均10000.00±2422.80元,其中药费每例2255.09~17838.89元,平均5000.00±1581.93元。

    2.2 25例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患者都是经市、省、国家级专家按照川卫办电[2005] 29号《四川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四川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症诊断标准》确诊,综合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17例为临床诊断,8例为确诊病例。25例全部治疗痊愈出院,无死亡病例。休克型6例,脑膜炎型5例,混合型4例,普通型10例。17例在院外治疗(治疗、用药具体不详),症状无缓解才转入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17例,其中4例因医疗条件有限转医疗加强科(ICU)治疗,医疗加强科(ICU)共收治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