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099
现挤牛羊奶不可随便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石狮日报
     本报讯在南洋路、石泉路等地段经常可以看到,农民牵着自家养的奶牛或奶羊在人行道上卖现场挤出的新鲜牛、羊奶。记者5日7时许在石泉路上看到:鲜奶小摊生意颇好,卖者大把赚进了小票。

    卖者把牛羊拴在绿化带旁的小树上,自己则蹲在路旁用刚点完钱的手熟练地挤奶。记者在一旁仅站了5分钟,就已经有三位顾客上门,且显然都不是第一次光顾了。一位老太太熟门熟路地一边接过盛奶的小碗一边向记者介绍:“这现挤的奶可是好东西呀,买一小碗回去给小孩喝,对身体补得很呢!”记者上前向卖者问价,对方用不知从何处拿出的一个旧矿泉水瓶给记者装了约200毫升的鲜奶,要价三元钱。

    之后记者咨询了华侨医院外三科主任葛医师。葛医师指出:所谓“现挤奶格外补”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在路边供应鲜奶的牛羊们,乳头没经过卫生消毒,卖奶人在挤奶前也没洗过手,这样挤出来的奶一般都携带有大量病菌。这些现挤奶若是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煮沸消毒,很可能会使食用者感染肠胃病甚至肠结核,严重者会产生结核转移,引发其他器官疾病。从理论上来说:现挤奶和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经过巴氏消毒法消毒过的包装奶相比,营养价值上并没有什么不同,而包装奶明显要比路边现挤奶要卫生安全方便得多。葛医师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现挤奶不可随便喝,要喝奶时应煮沸。”(实习记者陈华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