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146885
“欣弗”不良事件 多人受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央视国际
欣弗不良事件多人受害,六岁小女孩入院三天去世,我家孩子打的也是克林霉素,大部分销往农村地区,双胞胎之一死前曾用过克林霉素,被查封的欣弗,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
“欣弗”不良事件 多人受害
“欣弗”不良事件 多人受害
“欣弗”不良事件 多人受害

     最近几天,有件事很是引人关注,也引起了很多人的不安:一些患者在输入了一种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之后,出现了发烧、腹痛、恶心、过敏性休克等症状,甚至还有三人死亡。这种惹事的抗生素注射液商品名叫“欣弗”,是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

    截止到2006年8月6日,我国共有10个省81例患者相继因输液出现了不良反应。其中黑龙江省、河北省及湖北省已各有一名患者死亡。

    2006年8月5日,记者赶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这里我们看到来自黑龙江省各地的十余名患者正在医院的扶贫病房里接受治疗。

    患者:我家孩子特别小,现在也没人管,也不知道这种药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有什么潜伏都不知道。

    患者:以后再有什么后遗症啥的,你说当父母的能不担心吗?

    患者:到哈大二院继续抢救,瞅着失去知觉过来了,明白了,她问我咱上哪儿了,我说咱跑远了,到哈尔滨来了,她眼泪就流下来了。

    本来输液是为了治疗疾病,但是,这十多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谁也没有想到,恰恰是因为一次看似平常的输液却差点夺去了患者的生命,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三个病人都出现同样症状

    2006年7月27日23时30分,随着救护车的蜂鸣声,一位处于昏迷状态的女患者被送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这个病人来的时候高热,意识障碍,还有寒战,血压下降,脉搏增缓。

    这位患者叫宋淑华,75岁,是黑龙江省五常县山河镇人。患者家属告诉王主任,宋淑华是因为感冒在当地接受输液治疗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寒战、抽搐继而昏迷等症状的,而且在当地县、镇医院已进行过两次抢救。按照患者当时的临床症状及家属对患者病史的描述,王主任迅速做出了诊断。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我们认为她是一个感染性休克,我们是按照感染性休克进行抢救的。

    就在医务人员积极抢救宋淑华的时候,2006年7月28日凌晨,急诊科又接到了一位女患者。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她的症状和前一例基本相似,也是高热,寒战,血压下降,而且这个病人还有少尿的现象。

    两位患者出现类似症状的现象对于医院来说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加上先后来到急诊科的两位患者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医护人员并没有把这两位患者联系在一起。直到7月28日上午,第三位症状相似的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时,这种现象引起了医生的警觉。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既然三个病人有同样的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