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148310
患儿高烧竟是空调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近日,河北省中医院收治了数例突发高热的患儿,均是白日正常玩耍,在夜间突然高热,最高体温达到40.2℃。经过医生仔细诊断,孩子们突然高热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空调使用不当。

    据河北省中医院儿科医生林燕介绍,夏日人体体表毛孔张开排汗散热,以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如果从室外进入空调房,尤其是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房内的凉爽会使体表的毛孔很快闭和,汗液留在体内不能排出,人体就不能正常散热。体内有热却不能排出,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就会“失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另外,开空调时门窗关闭,室内污浊的空气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孩子本身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未完善,更易于功能“紊乱”,出现发热以及呕吐、腹泻等症状。

    医生建议,夏日可给孩子多食用绿豆汤、西瓜、酸梅汤等防暑降温之品,少食油腻、辛辣等易上火的食物。若使用空调,可把温度调得稍高一些,最好不低于26℃,且与室外温差不能太大,否则孩子就容易感冒。

    《燕赵都市报》2006.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