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12
外伤换药巧用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在门诊换药室里,经常遇见伤口久不愈合的现象。其实,只要用心分析,巧用些小招,就能很好地促进伤口的愈合。

    有一位拉石灰的司机,脚背被石灰灼伤,每天一瘸一瘸地来换药。护士每次都认真清理创面,可是一个多月了,创面就是不见愈合。我觉得应该用改善微循环的办法,一方面减少湿性渗出,另一方面通过改善微循环,提供组织愈合所需的营养。于是建议用10毫克盐酸山莨菪碱注射液,用适量的生理盐水稀释后,浸在消毒敷料上,外敷于创面。第二天,患者的创面就有了变化,由原来的灰白色变成浅浅的红色,渗出情况也有收敛,患者自我感觉伤口不那么疼了。1周后,半个脚面的创面完全长好了。

    后来,又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脚面被开水烫伤,大泡破溃后,暴露了两个较大的创面,换药一周后,还没有愈合的迹象。我又配制了含有盐酸山莨菪碱的药液给患者用,第二天,薄嫩的表皮组织从创面周围向中心围拢,创面缩小了1/3。患者很高兴,告诉我说,原来的敷料不好,脚不动都疼;新换的这个敷料好,脚不动时一点也不疼,只是刚走动时疼一小会儿,走动开后也就不疼了。护士用镊子碰触创面,患者说不疼。护士高兴地说:“山莨菪碱不光促进创面愈合,还有明显的止疼作用。”这位患者只换药3天,两块创面就全部愈合了。

    还有一次,护士给一个痈肿的切口换药时,发现切口周围红肿范围较大,流出的不是稠厚的脓液,而是血水般稀薄的流体。经过换药处置,虽然这处伤口勉强封口,可是又从其它部位出现了同样的痈肿。尽管医生开了广谱抗生素,可还是控制不住痈肿的出现。我查阅有关资料后,觉得这个患者不是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建议选用抗厌氧菌的甲硝唑试试。结果,患者口服甲硝唑后,多发性痈肿很快控制了。

    文/退休药师 侯丽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