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33
高考过后应注意心理调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出现在所难免,面对高考成绩及录取结果,考生应当如何理性面对?家长又应当怎样帮助孩子度过这一特殊时期?为此,笔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学博士崔红。

    面对高考成绩,考生出现心理变化和情绪起伏是不可避免的,成绩比较理想的,会感觉心情放松,成绩不理想的,会产生消极情绪。崔红博士认为,考生的这种心理反应是正常的,家长不必过分担心,但也不能大意,如果这种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导致的消极情绪持续达半年以上,就会演变成异常心理,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如何避免这种异常心理的产生?崔红博士建议考生要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以舒缓紧张情绪。

    崔红博士说,高考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拼搏,考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这个过程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考生要注意进行心理调整,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成绩和未来的人生。崔红博士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心理调适。

    首先,要总结过去,可以把高考先放到一边,总结一下高中生活,对高中时代给出一个自我评价。

    其次,要接受现实,要敢于面对高考成绩,最重要的是对成功与失败要有正确的理解。要懂得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成功的道路往往布满荆棘,并非一帆风顺,而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人生中还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成功地达到预期目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规划未来。大部分考生对自己需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不甚清楚,填报大学志愿时,不少人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这就是对未来缺乏规划的最突出表现。

    崔博士建议广大考生,在这个假期里,要充分地放松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而且应该做的事情,例如读几本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或者学习一种乐器来陶冶自己的情操。

    家长是影响孩子的重要人物,家庭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家长一定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孩子对自身的接纳往往源自于家长的评价,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去比,要帮助孩子全面客观地了解自己,帮孩子培养自信。只有家长首先把心态摆正,才能帮助孩子平稳度过这一特殊的时期。

    文/王继荣 刘泉, http://www.100md.com(王继荣;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