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14
开办药店:寻找“油门”与“刹车”间的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开办药店:寻找“油门”与“刹车”间的平衡
开办药店:寻找“油门”与“刹车”间的平衡
开办药店:寻找“油门”与“刹车”间的平衡
开办药店:寻找“油门”与“刹车”间的平衡

     家住青岛的李先生前段时间想开一家零售药店,然而四处奔走的结果却让他很是沮丧——近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停受理新开办药店的审批工作,并向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要求在青岛市单独实行限定新开办零售药店面积、距离、药师标准的政策:今后凡是在青岛市昵肟煲┢妨闶燮笠担?br>必须同时具备营业使用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药店之间距离不低于300米、驻店药师必须具备执业药师或副主任药师以上资格。

    经过一番打探和咨询后,李先生彻底打消了开办药店的念头。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过类似遭遇的不止李先生一人。在经历了几年跑马圈地、疯狂开店的风潮后,人们发现不少地区悄然提高了开办零售药店的门槛。

    ■政府:抬高门槛旨在规范市场

    7月19日,浙江义乌市召开听证会,对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推出的《义乌市药品零售企业合理布局暂行规定》征求意见。

    围绕“合理布局”,义乌市的《暂行规定》指出,对药品零售企业数量已饱和区域内新药店的设置予以限制,鼓励到未饱和的区域开设药店;药品零售企业之间应保持适当距离,主城区所在地药品零售企业可行进间距原则上应不少于200米,乡镇所在地药品零售企业可行进间距原则上应不少于150米。

    与此同时,江苏省扬州市江都食品药品监管局也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在城区暂不受理新开办药店的申请。

    而在广东省东莞市,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有意将开店的门槛提高为“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药店长期驻店医药技术人员不少于2人,其中药士职称以上人员不少于1人”。

    谈及为什么要提高开店的门槛,这些地方有关部门的人士给予记者的回复是:防止药店过多过滥、避免无序竞争,还有就是监管力量不足。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没有出台之前,药店一般是遵照“约每万人一家”、“病患者在步行‘15分钟以内’的距离可获得医药救助”等原则设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