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28
无悔的追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2005年12月27日,对于李淑梅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终于通过了全国执业中药师考试,迈入了执业药师的行列。

    李淑梅是我的师傅,在她的帮助下,我走上了执业药师的道路,而她却在这条路上苦苦追求了十年。

    ■参加自考学习

    1991年,李淑梅高中毕业后进入药店工作。这对当时的她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在工作中她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四处寻找深造的机会。因为她知道,医药工作与人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如果没有扎实的知识,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

    终于,1995年6月,她听说宁夏医学院将成立自考中药学大专班。得知这个消息后,她非常激动,可高额的学费却让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的她犹豫了,而且听课与考试还都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吴忠市、银川市进行,往返路费都要自己掏腰包。不仅如此,她未满周岁的女儿正是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怎么办?当时,她的家人苦苦劝她等孩子大一些再考虑自己学习的事情。可李淑梅觉得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这次机会,终于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报考了宁夏医学院举办的自考中药学大专班。
, http://www.100md.com
    学习是艰苦的,尤其对于她们这些在职自考生来说,每学期都有10多天要抛家舍业奔波到外地去听课,然后还要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在学习中遇到的疑点又不能及时请教老师,只能靠自己反复地通读教材去理解,而且中药学知识的博大精深更需要学习者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两年下来,就她所在的宁夏中卫市来说,当初报名的有26人,而最终像李淑梅一样坚持到最后的却只有3人,学习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

    ■继续完成学业

    虽然在不懈地努力,可是到1997年底,李淑梅还有两门功课——中药鉴定学与中药化学没有通过考试,但她并不灰心,希望能通过补考完成学业。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初,宁夏医学院由于生源急剧减少而停办了中药学大专班。这样一来,不管她再怎样地努力,都将没有机会继续完成学业了,这对于付出了千辛万苦的李淑梅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可即便是这样,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先后多次跑到当初大专班的班主任家里,讨教如何寻找机会继续完成学业,终于,这位老师被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亲自与其他兄弟院校联系,打听到沈阳药学院在兰州设立的成人教育学校刚好也开办了中药学大专班。听到这一消息,李淑梅马上向宁夏自考办递上申请,希望能参加沈阳药学院中药学大专班的相同课程的考试。考虑她的实际情况以及想继续完成学业的强烈愿望,宁夏自考办最后批准了申请。随后李淑梅与另一名同学又开始了中药鉴定学与中药化学的学习。虽然在学习的路上充满了艰辛,但是她始终以乐观的态度克服诸多困难,紧紧抓住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不敢懈怠。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终于,在2001年9月,李淑梅顺利通过了这两门课程的考试,考取了中药学大专文凭。
, 百拇医药
    ■报考执业药师

    通过几年系统的中药学知识学习,李淑梅在2002年宁夏医药商业集团公司举办的业务知识竞赛中取得了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于2003年考取了从业药师资格证。2003年3月,在宁夏中卫市医药药材公司的三项制度改革中,她不怕山高路远,不怕条件艰苦,毅然选择到一家农村零售药店工作,并以绝对的优势竞聘为药店主任。

    2003年6月,刚刚“闲”下来的李淑梅又报考了执业中药师考试。在那段日子里,她没有因为备考而疏于对药店的管理,相反,由于具备了丰富的药学知识,在药店为顾客服务更显得得心应手:一方面积极给员工讲解药学知识,一方面对药店进行全面的GSP改造。通过不懈的努力,她所管理的药店在顾客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销售额逐步上升,在GSP认证中也因为管理规范而顺利通过了认证。

    同时,她又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精心准备参加执考,遇到不会的问题就找已经通过执业药师考试的“前辈鼻虢獭>驼庋诘蹦甑闹匆抵幸┦Φ目际灾校?br>顺利通过了两门课程的考试。面对好成绩,她没有骄傲,而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是啊,在学习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捷径可走,经过十年的不懈追求,她终于成为了一名执业中药师。当她那天打电话告诉我这一喜讯时,我脑海中响起一首歌: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骄傲。

    作为师傅,她教我勤奋,教我坚韧,更教我执着,人的一生能有这样的师傅和朋友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而作为执业药师,我们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在我们的执业生涯中,接受风风雨雨,唱响保障公众健康的主旋律。

    文/任红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