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38
电台、电视台讲座类保健品广告须严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现在许多保健品的销售方式雷同,经营者从企业按极低的价格买断某一保健品的经销权,把其价格提高几十倍,然后选择一个城市,开始进行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随后邀请一些专家或假专家在电台、电视台开设讲座,采取买一送一的销售手法诱人上钩。每逢重大节日,经营者便借机进行强力促销,买凰投?br>消费者感觉占了大便宜。但不管给消费者多大的优惠,消费者都要付出比进价高出至少数倍的金钱。至此,经营者的运作便大功告成,择机换品种或换地方“从头再来”。这已经成了这伙人的致富套路。

    在电台和电视台做广告,是增加产品知名度,诱惑消费者的重要手段,只要广告跟得上,不愁产品卖不火。为什么这一手段屡试屡灵呢?首先,电台的保健品讲座一般都安排在清晨或傍晚时分,那时候老年人正在晨练或散步,正好给有边锻炼边听收音机的老年人“洗脑”。电视台的讲座一般安排在中午或下午,即老年人看电视最集中的时段。“假话讲千遍就会成真理”,这句政治投机分子的座右铭,今天又成了部分保健食品经营者的“成功法宝”。

    其次,老年人最注重保健养生,但由于辨别能力相对较差,不知道貌似讲座的节目其实可能就是广告,对所谓的专家更是深信不疑。笔者某天和家中的老人一起看电视,恰好播放的是某减肥保健食品的讲座形式的广告,而且是出现在省级电视台。老人果然“上了套”,对笔者说,这种产品好,减肥快,并打算立即购买。

    第三,保健品经营者利用电台、电视台在观众心目中的权威地位“美化”产品,而电台、电视台也同样利用这种地位获得高额广告费。

    第四,明星代言的“杀伤力”极大。不管是谁,或多或少都有明星崇拜的心理,因此,明星说的话会让许多人信以为真。保健食品经营者正是看中了明星的强大“说服力”,不惜花大价钱请明星为其产品代言。而有些缺乏责任感的明星在金钱的驱使下,也不管是否用过这些保健品,只要给钱,就去“现身说法”,让说什么就说什么,让怎么说就怎么说。

    针对以上情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缣ā⒌缡犹ㄒ越沧?br>式出现的保健品广告的监管:

    一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还有电台、电视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现在保健食品的审批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归卫生部门,工商部门管理广告。在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后,只要保健食品通过了审批,就可以信息共享,审批一例,监管一例。

    二是加强听众、观众对保健品广告的辨别能力。针对老年人进行有的放矢的宣传,同时,相关部门可以联合社区、街道等,在老年人早晚健身的时候,开展保健品相关知识的讲座。

    三是电台、电视台应将宣传报道与广告的刊播等经营活动分开,实行采编与经营分别运作的机制,并建立完善的媒体内部监督机制。

    四是加强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监测力度,从审批到播放严格把关,不让违反《保健食品广告审批暂行规定》的广告出笼。

    此外,应倡议明星们洁身自好,珍惜自己的名声,不要为了一点小利,就把老百姓的健康、钱财置于不顾。

    文/刘远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