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19
别与安眠药结下“不了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失眠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25%每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而且老年人入睡后浅睡眠增多,深睡眠减少,入睡后中途易醒。失眠的老年人特别是从事脑力劳动者偶然或短期服用小剂量的安定片,对身心健康会有一定帮助;但如果长期与安眠药结下“不了情”,那么这些安眠药就极可能谷恕安话病绷恕?br> 若患者选择在晚上服用较大剂量的安眠药,会在第二天的白天出现镇静作用,表现为打瞌睡或出现共济失调。长期服用者易产生耐受性——越吃剂量越大,而戒除则十分困难。

    安眠药对肝、肾功能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某些对安眠药敏感的老年人及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即使服用小剂量的安眠药也可能引起呼吸衰竭,甚至因严重呼吸抑制而死亡。对某些安眠药特别是苯巴比妥类安眠药敏感的人,会出现皮疹反应。长期或大量服用者,可出现头痛、易激动、不愿交际、口中怪味、步履不稳等症状,甚至还会使老年人出现认知能力降低,记忆力和智力减退的现象。

    一般情况下,失眠不应首选安眠药,而应从治“因”开始。若为精神心理性失眠,应积极消除病人的精神刺激源;若为药物性失眠,则应立即停药;若为疾病相关性失眠,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对于其他因素引起的失眠,则应采取改善睡眠环境,注意劳逸结合,不喝咖啡、浓茶等,有良好的睡眠规律。

    短期失眠可采用针灸、按摩、药浴疗法,经常性失眠宜合理使用中西药。至于如何使用安定类、苯巴比妥类药物,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因为这类药物不是非处方药。即使是中成药,使用时也应慎重,如天王补心丸、朱砂安神丸、柏子养心丸这些常用的安眠镇静药,其中都含有朱砂,朱砂中有游离汞和可溶性盐等杂质,对人的肾脏会造成不可恢复的损害。

    文/董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