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48329
“煎熬”不该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要想让中药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绝对不能忽略煎熬环节。比如,煎熬过程中,该用文火还是旺火;哪种药先下,那种药后下;该煎熬多长时间等等。如果对此不加以注意,就会使中药中的某些成分遭到破坏,致使药效减弱甚至完全失效。

    然而事实却是,一些驻店药师完全忽视了这一点,顾客来买药,他们只是照方抓药了事,很少向顾客介绍如何煎熬。结果导致中药煎熬不当,患者服用后效果不理想,既延长了服药时间,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又浪费了药材资源。同时,还会让顾客对药店产生不信任感,进而流失顾客。

    笔者所在城市的一家中药店,一直生意兴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但在药品质优价廉方面下功夫,还在药品的使用上做文章。对前来买药的顾客,他们都有驻店药师提供服务,耐心讲解中药煎熬的方法,并反复叮嘱顾客:哪些药先下,哪些药后下;用文火还是用旺火;煎熬多长时间等等。也因此,顾客在这里买的药拿回去服用后,都能收到较好的效果。长此以往,顾客愿意来这里买药,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由此可见,作为药品经营者和驻店药师,要想买卖红火,不但要做到质优价廉,更要做好药品使用这篇文章。中药煎熬是如此,化学药品的服用也是一样。这既是执业药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又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使患者对你倾心,进而使你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李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