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51
新药的含金量有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8月3日,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暨中国国际天然药物展览会在哈尔滨开幕了,据说,这届展会有727家医药精英企业参展,其主要品种都是上市1年内的新药,且类别较高,其中不乏一类、二类新药及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这组数据如果在医药行业业内人士听了,应该有一种喜出望外的激动吧,如果这组数据是名副其实的话。

    我们不妨来看看在全世界上市新药数量最多的美国,据统计,2005年全年FDA共批准了18个新分子实体,该数字仅为2004年36个的一半。就在国外制药行业纷纷叫苦新药研发越来越难,新药数量越来越少的时候,中国的新药仍然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岂不令业内激动。

    假如参加新特药会的700多家企业有一半以上拥有上市一年以内的新药,那数量就是300多种,即使再打个对折也有150多种,中国不是一下子跃上了世界头号新药大国的地位了吗。

    其实关于国内新药概念的误区早在媒体误报“万种新药”的新闻时,SFDA的官员就出面澄清过,国内的“新药”绝大多数非新药,而是仿制药,是旧药。为什么企业非要将旧药包装成新药呢,无非想在宣传上赚些噱头,在定价上获得一些额外的“照顾”,以便在市场上借新药的光获得超越旧药的利益。

    我国于2002年10月开始试行并于2005年5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其实对于新药和仿制药都作了明确的分类,从2002年10月起,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新药”已经归于仿制药类别了。但即便如此,国内企业仍然不断地抛出“国家级新药”这样的概念,明显误导消费者,对此我们或许只能将其归因于对新药主人地位的一种留恋吧。

    在我国努力构建创新型社会的战略中,与世界接轨的新药研究与开发体系已经越来越完善,今日要能够挺直腰杆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新药,确实要有新药的含金量才成,国内的医药行业相关人员也必须适应这种转变,新就是新,仿就是仿,毕竟诚信对于降低沟通和商业成本是极为重要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延续了40届、20多年的新特药会在2005年由每年两届合并为一届,还引入了中国国际天然药物药材饮片展览会,在新特药主题展览外也同时展出中药原料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材提取物、民族药、健康产品及原料、制药机械设备等,也许已经体现出了我国新药管理体系改变后新药所产生的改变,剩下的也就是企业要逐渐改口自己的“新药”而已。

    当然新特药会还是有生命力的,毕竟新药是支撑这个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过去医药购销中通过一些暗箱操作,可能抓住几个关键环节就解决了整个销售问题,市场规范后,竞争主要靠的是质量、性价比,这就需要企业谋求更新的商业方式,发掘更多的潜在客户,同时寻找利润空间更大的商业机会。在目前的环境中,展会确实搭建了一个阳光的、规范的平台,在市场越来越规范的情况下,这样大规模的展会,应该会随着市场的规范而更受企业的青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