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92
守好疾病预防这道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几乎每次在与社区卫生服务的研究者、服务机构负责人交流的时候,笔者都能听到不约而同的“假设”:假设政府的财政投入能及时到位,我们会做得更好;假设能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通纳入医保范围,社区卫生服务将会有更大动力;假设有配套政策,我们也许就不会为引入不了高素质的全科医学人才而发愁了……”

    以上种种“假设”正是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中的瓶颈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重要也是不争的事实。

    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经历了酝酿、试点、体系框架建设几个阶段后,持续发展是远景,而发展中如何突破瓶颈,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具体操作中,有许多困难需要去面对。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在全国各级城市搭建起社区卫生服务平台,也就是说,建好了居民疾病预防这道门,但这显然不能算大功告成,如何守好这个门,才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的集中呼声,也正是希望国家能够在政策全力支持的前提之下,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打破发展瓶颈。比如,当前争论最为热烈的关于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财政补贴问题,很多地方都以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财力有限为由,对已搭起架子的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一拖再拖。严格意义上说,各地发展情况不一,财力不一,这是事实,但问题在于政府的资金往哪里投。据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的一份报告统计表明,一般情况下,政府如果对公共和准公共社区卫生服务的拨款(政府筹资)总额约占当地财政支出的0.2%,就能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普遍关注医疗保险覆盖面的问题。笔者认为,劳动保障部门完全可以结合各地实际,扩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点范围,将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同时适当降低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自付比例。而所谓的实际形式,就是不能按照过去的老思路,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型医疗机构放在同一医保政策的层面上竞争,这显然有失公平。

    要解决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并非无计可施。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政府下得了这个决心,将相关配套政策制定下来,并制定严格的执行措施,一切都将迎刃而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社区卫生职能,政府也迫切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迅速担当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这两方面的愿景本来就是一致的,因此,只要有合适的政策作为推动力,即能一拍即合。”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事实证明,一旦各方面条件成熟,愿景就有变为现实的可能。

    在7月28~30日于广西桂林召开的“中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上,有与会的业内知名研究专家透露说,由多部门联合参与制定的针对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配套政策将在不久后出台,这让人对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突破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又多了一份期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