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12
张阿姨遭遇二重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一天早晨,黄药师刚刚打开药房的门,便看见一个50多岁的妇女在几个人的搀扶下走了进来。黄药师仔细一瞧,咦,这不是村卫生站的医生张阿姨吗?

    “怎么了,张阿姨?”黄药师感到有点惊讶,张阿姨的表情里夹杂着痛苦和尴尬。为了缓和气氛,黄药师打趣道:“您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没错,”张阿姨有气无力地说,“俺就是,来……来找你的。”

    “怎么回事﹖”黄药师收起笑容,关心地问道。他可是在张阿姨的眼皮底下长大的,如今张阿姨有困难,他自然是打心眼里替她着急。

    “嗯……”张阿姨张了张嘴,无力回答。扶着她的人说:“黄药师,她一直都有咳嗽的毛病,10多年了,以前每逢咳嗽她都是自己开点抗生素吃,抗菌消炎嘛,可这次不知为什么,她自从上个月感冒以来,已经连续咳嗽一个多月了。她自己吃了四环素和阿莫西林,后来还打了青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等等,可咳嗽始终不好,而且还越来越严重,后来又出现了腹泻、发热等症状。她见自己治不好,就让我们带她来找你,问你用什么药好。你上过大学,懂得的东西也先进。”

    黄药师自小就听家人说过,张阿姨原来是村里的会计还是出纳什么的,当年“赤脚医生”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而张阿姨根正苗红,并热爱生产劳动,深得贫下中农的赏识,被推荐到县卫校参加了为期半年的“赤脚医生培训班”,结业后就回到村里当上了“赤脚医生”。由于天天跟病人和药物打交道,所以她对药物尤其是抗菌药物有着特殊的“爱好”,自己偶尔有点发热感冒或是腹痛、腹泻什么的,她都习惯吃点抗生素。“可能因为俺以前吃得过多的缘故吧,这次不灵了……”张阿姨动了动嘴唇,喃喃地说。

    “不,您这可能是遭遇了二重感染。”黄药师说。

    “到底什么是二重感染啊?”张阿姨问道。

    “在正常人的口腔、鼻咽部、呼吸道和胃肠道等处,有多种细菌寄生,这些寄生菌群之间形成了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这些部位的许多敏感细菌就被杀灭或抑制,细菌之间的相对平衡关系遭到破坏,使一些真菌(如白色念珠菌)和耐药性萄葡球菌等得以繁殖,引起继发性感染,这就叫做二重感染。二重感染常见的类型有鹅口疮、上下呼吸道炎、伪膜性肠炎和阴道炎等等。小孩和老人家由于身体抵抗力差,所以更易患二重感染。”

    张阿姨红着脸说:“俺以前也听说过二重感染,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更没想到会在俺自己身上发生……”

    黄药师建议张阿姨到卫生院做血常规、大便常规、痰涂片以及X光胸片检查,结果证明她患了真菌性肺炎和伪膜性肠炎,卫生院的医生对她给予抗真菌、调整肠道菌群、补充维生素B族等治疗。半个月后,张阿姨终于痊愈了。

    她再次到药店向黄药师道谢,黄药师说:“近年来,抗菌药物滥用现象日益严重,体内菌群失调所致的二重感染病例也越来越多了。”

    “真的很感谢你啊,虽然没在你这里买药。”张阿姨略带歉意地说。

    “今后不但自己不要乱吃抗生素,给别人开药的时候也要手下留情啊!”黄药师打趣地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