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53
医疗器械:回到统购统销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这一季的新闻来自于医疗器械。在医疗器械限价暂时搁浅的时候,一项新的政策又要出台了。

    卫生部于日前在京召开医疗设备采购信息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建立医疗设备技术评估准入制,同步开展医疗设备阶梯配置选型,并随时评估进入医疗机构的设备使用状况,向社会公布;同时,卫生部希望通过此举,在今明两年实现政府对医疗设备、医用耗材的全面集中招标采购。政府和国有企业举办的县级以上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参加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单台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医用设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对于国家规定管理品目的大型医用设备,应先取得配置许可证;其他医疗器械的集中采购由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组织层次。而此前,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多是仅对属地医院使用的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中招标采购。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采购监管,规范采购行为,卫生部将加强对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管理,打击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的贪污受贿行为。

    显而易见,政府的初衷自然是好的,就是为了限制各级医院不再擅自引进与患者实际需求不符的高端、高值的大型医学检查、治疗设备,避免浪费国家卫生资源,从一个层面来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削弱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的采购自主权,也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产生。
, http://www.100md.com
    正在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某些手段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的时候,来自于民间的“另类”声音则可能是制度制定者始料未及的。某企业人士苦笑称:“甚至有走向垄断的感觉,像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统购统销。”而另一人士更是直接指出:“这就是行政手段干预经济行为。我们不觉得有效,更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这样的调控已经有了很多次,我们都快麻木了。”

    声称“回到了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时代”的说法难免有夸大的嫌疑,但此次卫生部的举动无疑透露了这样一个动向:国家正在逐步加强对医疗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而且是采用行政手段。

    每一次新政的出台自然会触及到某些集团的利益。而现在,我们抛开企业维护自身利益的层面,单就调控本身来看,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探究。

    一方面,仍然回到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关系的老话题上。如何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专家王东京指出:“事实上,没有宏观调控应该何时结束的说法,在任何国家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都应同步作用、并行不悖。关键是要按照经济规律来办事,把直接调控变为间接调控。”

    这正是医疗器械企业所关心的,有关部门如何把握好这个调控的度,采用什么方式来操作?过犹不及!企业政府对于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无疑是支持和配合的,但就是害怕会出现调控过于具体,而导致“用的人不管,管的人不用”的尴尬局面。毕竟在市场经济下,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是基础,是根本,只有在良好的市场竞争基础上,宏观调控才能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

    另一方面,企业为什么会出现麻木的情绪?这就关系到政策的执行问题了。究竟是走走过场还是能落到实处?太多的“只打雷不下雨”抑或是不了了之,只会让政策的接受者疲惫不堪甚至是麻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