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13
药片与胶囊不宜干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许多农民朋友在服用药片或胶囊时有不用水送服,直接咽下的习惯,殊不知,这种服药方法害处很多。

    首先,药片或胶囊在胃肠道不易崩解、溶化,吸收缓慢,起效迟;其次,药片或胶囊在体内溶化后,局部浓度过高,容易导致对胃肠道的局部刺激;再次,上消化道有炎症或有癌变时,药片或胶囊不宜咽下,可能造成阻塞、局部刺激,甚至上消化道出血。

    因此,在服用药片或胶囊时一定要用温开水送服,而且饮水量要不少于250毫升。服用磺胺类药物及一些泻药时,多喝一些水还可以减轻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加药物疗效。(常怡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