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相关 > 医药代表
编号:11193564
医药代表:转型还是继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我看医药代表

    随着政府反商业贿赂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药品销售尤其是面向医院销售的处方药的严冬真正来临了,不绝于耳的信息是某某企业办事处被查、某某医院多少医生被查处、某某企业招回驻外医药代表、某某企业医药代表放长假等等,不一而足。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医药培训市场短短几个月就出现了众多《如何应对反商业贿赂行动》的相关课程,医药代表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和惊弓之鸟,似乎一切罪过都在医药代表身上。

    可以肯定地说,真正学术意义上的医药代表还是有前途的,但这毕竟是少数具有专利药物的创新型药企才能做的事情,绝大多数仿制药生产企业的医药代表,日子肯定是越来越难过了。因此,国内大多数医药代表的转型已成为必然。

    医药代表要成功转型,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自身的SWOT(优势、劣势、机会、危险)分析。首先要盘点好你个人多年积累下来的资源——资金、网络、管理能力、人际关系、政府公共关系上具有的优势;同时也要认清自己在这些资源上的劣势。其次是如果个人重新创业,哪些方面对自己是机会,存在哪些威胁或者是潜在威胁,尤其是来自竞争者的威胁,还有一些来自社会潜规则方面的威胁。第三是要全面审视你的创业精神、承受能力、性格心态等方面是否具备重新开始一项全新工作所应有的全部或者部分潜质。比如目前有一些医药代表准备改行做保健品。美国人保罗•皮尔泽撰写的《财富第五波》把保健品誉为积累财富的第五波,并以“兆亿商机”形容之,可见市场机会之大。确实,富起来的中国人,命开始值钱了,健康真正受到关注了,保健品必将有一个大发展。保健品的大发展也符合西方世界保健优于治疗的原则,让人不得病和少得病比得了病再治要好得多。

    而要继续做医药代表的话,你就得成为学术专家和关系专家,依靠家访、夜访和高附加值的个性化服务来取得业绩,而不是单纯给医生费用了。比如你得和医生在一个对话平台上,指导他进行学术研究和知识更新。笔者曾经听过一家外企的博士级医药代表在其组织的一次医生学术交流会议上讲述自己的产品,他对同类竞争产品的研究、国际上对此类疾病治疗的研究水平和最新进展、学术文献的来源出处等,了如指掌;说起自己的产品来更是头头是道,把其先进性和可能有的副作用都谈得十分透彻,令不少医生边听边点头。毕竟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治好病是其首要需求和工作。问题是,你有这样的水平和这样品质的产品吗?如果有,那医药代表还是可以做的,而且可以堂堂正正地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百拇医药(李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