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05
“白车”,“黑车”,抢救病人就是好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河南郑州百辆无牌救护车遭遇尴尬

    6月的一天,河南省郑州市某路口,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救护车被交警拦住。在确定车上没有危重病人后,交警坚决把车带回了交警大队,并要求这家卫生院缴纳罚款以后再取车,其理由是这辆救护车没有牌照。

    事实上,不止这一辆被交警“逮”住的车,郑州100多辆乡镇卫生院的救护车都是开了3年而没有牌照的“黑车”!如果这些救护车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被交警合法拦下,耽误了救治,后果将无法想象。

    为什么这么多乡镇卫生院的救护车都未上牌照呢?救护车有问题,乡镇卫生院如何有效开展急救呢?

    “非典”时,政府无偿送车

    时光倒流到2003年5月20日。

    “各区市(县)都领到救护车的钥匙了吗?好!现在正式发车!” 当天上午10时,随着时任郑州市委书记一声令下,42辆崭新的救护车从郑州市绿城广场徐徐驶出,开往郑州市6市(县)6区的乡镇卫生院。
, http://www.100md.com
    郑州市很多卫生院院长都清楚地记得这个情景。这些救护车是郑州市政府出资购买并配备给乡镇卫生院的首批车辆,此后几天,又有73辆救护车到位。据悉,这115辆救护车总价值600余万元。

    一位参加过这次“郑州市人民政府防治‘非典’向乡镇卫生院配送救护车仪式”的卫生院院长介绍,为了加强郑州市的农村卫生工作,2003年初,郑州市政府在“2003年十件实事”中承诺为全市115个乡(镇)卫生院各配备一台救护车。当时郑州市正处于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随着农忙季节的到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逐渐增多,这无疑增加了农村疫情输入的危险性。为认真落实农村“非典”防治工作,及时将返乡人员中的发热病人运送到各县(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或救治,郑州市决定为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在配送仪式上,郑州市政府有关领导亲手把车钥匙送到了卫生院院长们的手中。

    据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卫生院院长陈增华回忆,当时院长们都特别兴奋,因为救护车是卫生院必不可少的设备,不少卫生院早就有过购买救护车的念头,但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实现。“车开回来以后,我们院的员工都非常高兴。今后家属一个电话打过来,我们就可以上门接诊危重病人了。”
, http://www.100md.com
    上牌难,“白车”变“黑车”

    据了解,鉴于当时的特殊情况,政府的发车仪式过后,救护车就被各卫生院开回去了,但市政府赠送救护车时发放的是临时车牌,没过几个月,牌照期限就到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批车几乎都在没有牌照的情况开了3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院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去车管所上牌时,遭到了车管所的拒绝。针对这批救护车,郑州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发票与合格证是新车入户的必要材料,但这批救护车的合格证不符合要求,车管所不能擅自为其办理牌照,这些车的入户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救护车必须由有资质的厂家生产,并且要经过质检部门的检测,这直接导致这些救护车上不了合法的牌照。“发给我们的那辆救护车,车架是少林汽车厂生产的,底盘是南京一家汽车厂的,发动机是另一家汽车公司的,属于组装车。发票我们也只拿到了复印件。”陈增华说。
, http://www.100md.com
    尽管没有上牌,但出于需要,各卫生院的救护车仍然在使用。上路时,交警一看是救护车,一般都会放行。但如果恰好碰上交警执勤严格,而车上又没有危重病人,卫生院就可能被罚款和扣车。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政府没有考虑到乡镇卫生院的现状,车太大,乡镇的路一般都不太好,这种车经常连弯都转不过来。”陈增华评价说,“政府赠车是好事,但没有考虑周全。”

    政府买单,问题解决了

    对于牌照问题,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王万鹏表示,这115辆急救车是“非典”期间,政府从郑州少林汽车制造厂集中采购后赠送给郑州市卫生系统的,送的只是车,政府没有义务再给上牌照。

    据了解,郑州市卫生局一直在为这115辆救护车的入户问题奔波于政府各部门之间,最后得到的结果是:只要卫生院掏钱,就可以想办法上牌照。但大多数卫生院却不想花钱在这上面,很多卫生院也花不起这个钱。
, 百拇医药
    后来,有两辆救护车上了牌照,金水区姚桥镇卫生院的救护车是其中之一。该院法人代表——金水区人民医院院长周国平介绍,他们这辆救护车也被罚过10来次,“罚一次200元,还要扣车。我看这样下去不行,万一耽误了病人怎么办?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找到本省一家汽车厂,花了点钱,弄了套手续,才把牌照给上了。”

    谈到这100多辆救护车上不了牌的事儿,周国平认为,政府为卫生院配备救护车是件大好事,卫生院不该有怨言。“这些车肯定是有正规手续的,也能上牌,只是卫生院不肯花钱,态度不积极。”据周国平介绍,因为一旦上了牌,就要定期缴纳相关费用,但卫生院不愿意掏这个钱。“乡镇卫生院的车,长期在县、乡跑,交警看到是救护车,一般都会高抬贵手;只有跑到郑州市区的时候才可能被罚,但跑市区的情况并不多。”所以很多卫生院都冒着风险继续开着“黑车”。

    最后,周国平向记者透露,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政府部门很重视,花了50万元为这些救护车上了牌,卫生院一分钱也没花。
, 百拇医药
    要不要车,这是个问题

    正方

    救护车可提高效率与效益

    据了解,目前很多乡镇卫生院都有自己的救护车,一来便于接送病人,二来也方便办公事,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救护车为卫生院带来了经济效益。

    湖北省长阳县高家堰镇卫生院是一家位于山区的卫生院,该院3年前花7万元钱买了一辆救护车。据副院长林汇泉介绍,长阳县绝大多数卫生院都有救护车,有的甚至有多台,且都是自己买的。“我们买的都是运输型救护车,里面没有什么固定设备,只有一台可折叠的担架。出车前,根据病人的情况再配备医生和相关的救护设备。那种设备齐全的救护车一般都要10多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我们买不起,而且开那种车出去办其他公事也不方便。” 林汇泉说,因为许多费用(如养路费等)都是免交的,他们养这台救护车每月大概需要1000元左右,卫生院能负担得起。
, 百拇医药
    “用的时候很多,有了救护车对我们来说方便多了,一是救护病人,二是下乡防保,三是外出办事或采购等,我们都用这台车。”林汇泉告诉记者,“如果单纯用来救护病人,那使用率就太低了。因为在农村,急救的工作量不是特别大。”据了解,在长阳县,因为交通等各方面的原因,县医院未设急救站,各乡镇卫生院如果遇到危重病人(如车祸之类),就会用自己的救护车将病人转到县医院。

    林汇泉认为,救护车为卫生院带来了经济效益:“送病人我们是收费的,外出办事也能产生效益。”

    反方

    卫生院不具备资格与能力

    据急救专家介绍,救护车的制造都有定点单位,有严格的参数,郑州的“救护车事件”说明当地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对“120”救护车的规范认识尚有欠缺。“严格来讲,有‘120’标记的救护车只属于‘120’救护中心或者是中心所属的救护站,而且车上的救护设备和救护人员也要有相应资格,各卫生院不得自己设置救护车。”
, http://www.100md.com
    浙江省三门县急救中心主任章丹洋告诉记者,他们县只有部分中心卫生院有救护车,有的是其他单位送的旧车,自己买的不多。“一般是借救护车的名义,上高速的时候可以省钱,平时卫生院用救护车是不多的。”

    章丹洋也认为,卫生院在严格意义上讲是不允许开展急救业务的,但是由于我国很多偏远地区地广人稀,交通很不便利,全靠“120”急救中心做好急救工作并不现实。“总比没有人去救要好。比如在我们县,‘120’急救中心只有2辆救护车,要负责整个县的急救工作,但他们去到最远的地方要1~2个小时,病人耽误不起。”据章丹洋介绍,当地的农村还有一个风俗,自己家里的车不愿意用来拉重病人,“感觉晦气”,除非是亲戚或很熟悉的人。所以有重病农民都会打“120”,而不会求助于有车的乡亲。

    章丹洋曾向有关部门领导建议,在卫生院设置急救站,由于涉及到利益、条件等因素没有实现。“现在有的急重病人打电话给我们,有的则直接打给当地的卫生院,然后卫生院派车去接。部分卫生院也在自己的地盘上张贴急救电话的广告,而且有的故意留住病人,不肯向上转移。”

    章丹洋认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基层医院的急救车装备落后,已经成为严峻的现实。也有一些不良风气。“救护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运输机器,但在个别卫生院却配有外观装备豪华的救护车,其实是医院领导变相的行政用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