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15
同息通痛点注射肱骨外髁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肱骨外踝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俗称“网球肘”,是骨科门诊的常见病。其发生多因前臂伸肌联合腱在肱骨外上髁处受长期反复牵拉刺激所致。我院于2002~2003年采用昆明积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同息通(曲安奈德注射液)痛点注射,对51例肱骨外上髁炎进行治疗观察,疗效良好。

    治疗时患者取坐位,患肘微屈曲,在肱骨外上髁压痛最明显处作好标记,并做常规消毒。取同息通20mg与2%的盐酸利多卡因0.5mk混合摇匀后,抽入1mk针管,配5号针头沿标记处进针,深达到臂伸肌腱附着点,回抽无血后缓缓推药0.5mk,然后作痛点周围的浸润注射,拔出针头后用无菌棉球揉按患部,以利于药物吸收兼防针孔出血,每周1次,2~3次为1疗程。

    结果治愈(肘部疼痛消失,曲肘活动自如,可上举平伸,恢复正常工作)40例,好转(局部疼痛、压痛、放射疼明显减轻,不影响工作)9例,无效(局部症状无改善)2例,总有效率为96.1%。

    同息通具有良好的抗炎作用,能减轻局部充血、抑制炎症渗出、阻止炎症介质发生反应,而利多卡因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代谢,有利于致痛物质的排除,具有较好的麻醉止痛作用,二者合用是,目前治疗肱骨外上踝炎的理想组合。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息通加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治疗的过程中,临床应用最多不超过3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四川成都军区八一骨科医院 马云 罗军 贺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