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96
双向转诊的远程之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请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该怎样选择双向转诊的合作医院,是就近原则还是就精原则?”

    “我市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双向转诊合作医院距离比较远,不便于患者就医,请问,应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这是近日在一次社区卫生工作论坛上,珠海市卫生部门负责社区卫生的工作人员向与会专家提出的。这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几乎各大中城市都在推行综合性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双向转诊,但他发现,有的社区中心尽管与大型综合性医院达成了双向转诊协议,然而由于二者距离太远,双方的合作并不“亲密”,转诊协议也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距离产生疏离

    事实上,类似上述合作双方因距离太远而产生疏离的情况并不鲜见。

    一位社区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去年秋天,该社区中心所负责辖区里的一个大爷突然中风偏瘫,儿女原本打算把大爷转到定点合作医院——根据双方协议,转诊患者的治疗用药有一定优惠,可优先安排病床,而且合作医院心血管科的医生曾在该社区中心坐诊,对大爷的病情比较了解,家人也对这位医生非常信任。但是,从家到定点医院需要转车,儿女上班忙,没时间照顾他,他老伴的身体也不好,乘公交车转来转去也担心出意外,于是,不得不找了就近的另一家医院,当时这家人就对该中心这位负责人提出意见,希望定点合作医院能够就近选择。
, http://www.100md.com
    无独有偶,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第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遇到了这种情况。该中心原与遵义医院达成了双向转诊协议,但实际上,中心患者大多转到了离社区中心只有一站之遥的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遵医附院),尽管双方并未签署转诊合作协议。“方便、就近,打出租车只需起步价,医疗水平也不错。”该中心负责人洪启枫告诉记者,患者一般都倾向于转诊到遵医附院,有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再考虑往第七医院转,因为那里收费相对便宜。

    舍近求远有理由

    据了解,并不是社区中心喜欢舍近求远,这其中有很多客观因素。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省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疗科汪书章主任分析认为:“转诊合作医院尽管远,但医疗技术水平高,设备条件好,或者医院是某一疾病治疗领域的专病专科医院,而社区中心正好在这方面有特色,双方若达成协议,有利于中心自我宣传,也可以通过医院提供给中心的优惠条件,吸引患者先到社区,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另外,汪书章提到,中心与就近的综合性医院在合作细则上有分歧,无法达成协议,不得已舍近求远也是可能的。实际上,达成双向转诊协议的医院和社区中心往往会有对口支援协议,对口支援涉及到社区中心医务人员的进修培养、带教,以及专家到社区中心定期坐诊等条款,这是综合性大医院对社区中心的扶持。一般情况下,愿意与大医院合作的社区中心有很多,但是大医院的人力资源也非常紧张,如果向每一家合作的社区中心都派出专家定期坐诊,这显然不现实。同时,双方的合作还涉及其他一些细节性问题,如果存在分歧,就会影响到双向转诊意向的达成。

    还有一种情况是,综合性医院出于各种考虑,没有与基层医院或者社区中心签订协议,但实际上可以双向转诊。洪启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遵医附院就属于这种情况,它未与基层单位签订合同,但社区中心会自然而然地将患者转到遵医附院。这样一来,社区中心再与另一家相对远的综合性医院协议合作,也就成为可能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多家实力相当的医院之间存在很大竞争,各有各的医疗辐射范围,出于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如果有远程社区中心愿意将患者转到自己医院,医院当然乐意接受并给予最大程度的优惠,这也是某些社区中心选择“远程联姻”的重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规划协调下自主选择

    实际上,综合性医院与社区中心的双向转诊、定点合作是在政府的监督引导下,主要由合作双方自主双向选择决定的,只要双方两情相悦,行政管理部门也乐意促成一段美满姻缘,不会妄加干涉。

    “目前看来,就远与就近的选择,不会对医院、社区中心和患者三方产生较大影响。”汪书章认为,这与现行的医保报销政策有关。由于患者在社区中心和综合性医院的医保报销比例差不多,患者可以自由选择转诊医院,因此,社区中心的协议转诊医院距离的远近并不会对患者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假如实施强制性的社区首诊制,经过社区中心转诊才能获得医保报销,这时,如果协议转诊医院还要舍近求远,就会对三方产生不利影响了。

    汪书章指出,受某些因素的限制,一个社区中心的协议转诊医院一般只有一家,如果能够多选择几家,远近精疏各不相同,供患者自由选择,倒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例如,他所在的省直社区中心就与4家综合性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合作协议,这4家医院的距离远近以及医院强势学科各不相同,患者转诊也方便了许多。

    有专家表示,卫生行政部门有必要对此进行规划和协调,在充分考虑双方意愿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根据实际情况,促成双方的最佳优化组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