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17
澳大利亚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带来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本文通过介绍澳大利亚全科医生的培养、管理和“守门人”作用,提出中国若要实施全民保健,全科医生必须起到“守门人”的作用,同时,根据目前中国城乡社区卫生人力资源的现状,提出了全科医生培养应该采取的策略。

    在我国所进行的以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加强农村卫生工作为重点的初级卫生保健体制改革中,要发展初级卫生保健就必须推行全科医疗,要推行全科医疗就要依靠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是全科医疗的主要执行者,全科医生的“守门人”作用是开展初级卫生保健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所以,全科医生培养就更显重要。本文通过对澳大利亚全科医生培养和全科医生所起的作用的介绍,分析了中国全科医生在初级卫生保健中的作用及培养策略。

    澳大利亚的全科医生Generak Practitioner,GP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力军。澳大利亚每10万人口现有105名医生,其中全科医生就占70名。他们作为私人医生存在,通常以小组的形式工作,一般1~6人组成一个诊所,也有被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而单独开业的GP较少。全科医生是医疗保健的“守门人”,其职责主要是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咨询和转诊。病人首先要找GP急诊例外,每年大约有80%以上的人要去看GP。在医疗转诊服务中作为医疗服务的“守门人”,GP帮助需要进行专科诊治的病人有选择地联系专科医生,合理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GP在调节卫生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守护着医疗保险费的大门。全科医生和居民之比在城市是1∶887,在郊区是1∶1277。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卫生工作的良性循环,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许多激励政策,包括1安置补助每一名愿意到缺乏医生的农村和偏远地区执业行医的医生可以获得2万元安置补助,而且一次性用于搬迁安置;2培训补助为了吸引全科医生到农村工作,或者是已经到农村工作的医生需要提高技能,政府提供一定的培训补助;3偏远地区补助为了帮助偏远社区吸引和留住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在这些社区服务3年时间,就有资格获得每年5万元的补助。

    未完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河北医科大学石油临床医学院 张俊权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 裴丽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