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49
研发公司急寻伙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第41届新特药品交易会印象

    8月3日,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在哈尔滨市开幕。虽然与历届新特药会相比,此届展会的参展企业较少,但并没有影响外界对于此次会议的关注度。随着国家对于医药市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此届展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质量受重视程度加大

    据了解,本次展会共有727家医药企业参展,参展的主要品种都是新药,涵盖了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等。据一位参会代表介绍,与以往的展会相比,此届展会国内大型品牌药生产企业的参展规模是最大的一届。一些过去从未露面的大企业,如北京医药集团,在本届展会上占到了很大的席位。业内人士认为,大环境促使了制药企业开始转变过去的思路。

    从此届展会上可管窥这一转变的趋势,即大企业对于新药的重视程度正在加大。过去企业带来参展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国外原研产品的仿制剂型,而此次展会更突出国内企业的原研产品。随着国家对仿制药上市审批的监管趋于严格,仿制化的道路已越走越窄。因此,国内大型制药企业纷纷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带着新产品来参加此次展会。而参展的小型企业却迅速减少。记者在会场上发现,大型企业和小企业的参展规模形成鲜明的对比。小企业展区的规模较小,且新产品有限。
, 百拇医药
    据一位参会的商业公司人士介绍,目前,从医药商业公司角度来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是产品的创新、质量、价格,以及未来的推广模式。受“齐二药”事件的影响,不论是医院还是药店终端,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都非常高。因此,商业公司在选择产品时也非常谨慎,大品牌产品受到商业公司更多的青睐。

    但该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国家的药品招标政策使得药品价格不断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对于新产品的价格关注度也非常高。此外,特别是在目前的反商业贿赂专项整治阶段,新产品的推广模式备受关注。

    研发公司参展数量猛增

    此届新特药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来自国内各地的研发公司参展的数量明显增加。虽然其参展区的规模较小,但是大批的小型研发企业集中到一起,也形成了一定的声势,在生产企业的阵容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很多企业带着一些在研项目在展会上进行推广和宣传。
, 百拇医药
    尽管研发企业也投入了大量人力进行宣传,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且很多产品还没有最终上市,因此,并没有吸引更多参展人员的注意力。

    据一位业内专家介绍,由于研发公司的规模和资金有限,因此,一些研发项目一般情况下,在Ⅰ期、Ⅱ期临床阶段研发公司的资金链就会出现短缺的情况,需要继续寻找投资者共同进行下去。过去,研发公司寻求资金支持的主要方式是与生产企业一对一的沟通。

    现实的情况是,随着国家对于新药上市的审批日益严格,研发的周期将逐步延长。因此,研发公司的资金紧缺问题会更加严重,这也促使研发公司更快地走向市场更全面地向外界公布企业的信息,而不是采取过去一对一的谈判方式。目前,国家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使得一些研发企业在大环境下看到了希望。他们都想通过参加这类展会,更广泛的选择合作伙伴。

    “时下是医药行业发展的敏感时期,这令很多有实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热衷于参加这类展会,一方面和业内人士探讨目前行业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关注其他企业的新产品情况。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寻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北京某研发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虽然出现了大批研发企业参加展会的现象,但由于研发新产品并非一朝一夕的工作,因此,短期内还无法形成明显成效。目前,国内研发公司规模较小,数量较多,研发产品的含金量以及是否能最终上市等问题都不确定。一些大型制药企业更希望选择依靠自己的研发队伍来发展。要改变国内生产企业的观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研发企业的实力也需要不断加强,以此来加大自己存活和发展的空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的相关报道详见蓝4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 哈尔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