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59
市场繁荣 新品不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41届全国新特药会特别报道

    我国心血管类药物——

    日前,笔者应邀参加了在哈尔滨召开的41届全国新特药会和全国第四届新药发布会。这两个会议给笔者总的看法是,会上发布和推出的新药含金量明显高于去年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新特药发布会上推介的新品种。虽然新产品改剂型、改规格的所谓新药还是存在,但是有些新药还是让人耳目一新。

    据统计,会上申报参展的化学药、生物药、中药及体外生物诊断试剂各种类别新药品种达350个左右。本文就会上发布的心血管的几个品种进行分析。

    2008年心血管药物市场超千亿

    数据显示:2005年城市样本医院购入药品总金额与上年同比增加了19.67%但较2004年的27.58%增幅有明显下降。全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使用的药物按大类统计,只有5类药品的涨幅高于平均值。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其他依次分别为神经系统药物、呼吸系统用药、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及心血管系统药物。最令人关注的是全身用感染药物大类,其增长率只有12.78%,与2004年相比下降了8.9%。从图1可见,抗感染药物占总金额的份额逐年下降,消化系统药物的份额在平衡中做微调,而其他各类都呈增长态势。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全球有高血压患者6亿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0%。心血管药物市场呈不断扩大之势。心血管系统处方药市场2004年达到750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销售额居所有药品销售大类的首位。其中钙拮抗剂约占治疗心血管病药物市场份额的19.2%,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约占18.2%,降血脂药约占13%,β-受体阻滞剂约占11.8%,其他药约占38%。

    新药群星灿烂

    据报道,在世界医药市场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潜力的药物共有6个,均为抗高血压用药,其中有4个属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

    ◆坎地沙坦:阿斯利康与武田公司共同开发,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20亿美元;

    ◆依贝沙坦: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研发,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13.4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替米沙坦:勃林格殷格翰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合作开发销售,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20亿美元;

    ◆奥美沙坦:三共制药公司开发成功,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13.24亿美元;

    ◆美多洛尔:由阿斯利康公司所拥有,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5.7亿美元;

    ◆雷米普利:由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开发并销售,2008年的销售额估计可达8.9亿美元。

    另外,一些复合降压制剂也引人注目。比如,在2004年全球畅销药前500强中,诺华公司排序13位的缬沙坦与缬沙坦+氢氯噻嗪、排序15位默克公司的氯沙坦钾与氯沙坦钾+氢氯噻嗪、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排序95位的厄贝沙坦与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排序101位的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排序136位的替米沙坦+氢氯噻嗪;排在2005年销售500强之列的诺华公司的氨氯地平+贝那普利、默克公司的依那普利+氢氯噻嗪等。
, http://www.100md.com
    特别是辉瑞公司的苯磺酸氨氯地平+阿伐他汀钙尤其值得关注,该药是可以同时用于治疗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复合制剂,2005年其销售额达到了1.8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2%,预计至2008年销售额可达10.9亿美元。

    市场竞争已近白热化

    在样本医院使用的心血管药物中,有几类药物引起人们的关注。在新特药会议上发布的7个药品中,心血管药物就占了3个,其中2个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还有一个是利尿剂。

    分析目前市场上竞争激烈的三类药物5年来的成长性,就可以发现钙拮抗剂的发展势头最好(见图2)。

    在众多抗高血压治疗药物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新一代抗高血压药,也是成长较快的一类。如今全球已有8种ARB上市,我国有5种通用名药物运用于临床。在该类药物中,氯沙坦因为最早应用于临床,故目前的使用量最大,增长势头也最好;而替米沙坦与坎地沙坦却是近年来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ARB类药物(见图3)。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干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