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
编号:11193619
灰黄霉素在带状疱疹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李某,男,33岁,因左侧腰部疱疹、疼痛而就诊。医生诊断为:带状疱疹。

    处理:病毒唑500mg,10%GS500mk静脉点滴。一天一次,连5天;消炎痛25mg,卡马西平0.1g,维乐生2片,一天3次,连服5天。外用阿昔洛韦药膏。

    用药后病情无缓解。改用灰黄霉素0.25g/次,一日3次,连5天。药服完后,疼痛基本消失,疱疹出现干涸现象。再给予服药3天,病得痊愈。

    灰黄霉素是从灰黄青霉菌内提炼出来的一种抗真菌药物,能有效地抑制各种皮肤癣菌,如小孢子菌属及毛发癣菌等,对红色发癣菌、黄癣菌和迭瓦癣菌的抗菌作用尤强。其作用机制是本品沉积于皮肤角质层,并与皮肤毛囊及甲爪的角蛋白相结合,可防止敏感癣菌的继续侵入,最后病菌随皮肤毛发的脱落而离开人体,达到治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头癣、体股癣、迭瓦癣、指(趾)甲癣等。对头癣的疗效最为突出,有效率在90%以上。对甲癣疗效较差,因为指(趾)甲角质层较厚,常需服药3~4个月以上,才能使感染完全停止。对于股癣、手癣、足癣,一般也不主张用灰黄霉素治疗,因为不但效果不理想,而且停药后极易复发。灰黄霉素对花斑癣菌、白色念珠菌及深部霉菌等无抗菌作用,故不能用于治疗花斑癣、白色念珠菌病和深部菌病(孢子丝菌病除外)。在服用灰黄霉素时,如果同时并进高脂肪饮食,可促进药物吸收,提高疗效。

    本品大剂量或长期服用毒性较大,胃肠道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及食欲减退等。变态反应发生率为3%,有皮疹和红斑,停药后可消退。偶有血管神经性水肿或持续性荨麻疹。有时可导致暂时性白细胞减少、一过性蛋白尿、黄疸指数增高及肝功能损害。

    带状疱疹为一种累及神经和皮肤的病毒性皮肤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据临床报道,用灰黄霉素治疗带状疱疹有良好效果,有资料表明,一组30例患者用灰黄霉素治疗,止痛平均时间为5天;疱疹干燥或出现干涸现象时间平均为6天。

    灰黄霉素治疗带状疱疹具有疗效高,见效快,副作用少,费用低的特点,治疗机制可能是灰黄霉素能激活上皮细胞内溶酶体的功能。剂量与用法为:一日3次,每次0.25g,儿童为10~15mg/kg/天,分3次口服。(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