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642
疟原虫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1069期 2006.08.07)
     我叫疟原虫,是寄生在人和动物体内的寄生虫,是让人得疟疾(打摆子)的元凶。疟疾可是古老的寄生虫病,危害人类数千年,5世纪的罗马帝国曾因我而覆灭,直到100年前科学家才识破了我的真面目——原来我是个单细胞寄生虫。然而至今人们还摆脱不了我的危害。目前世界上仍有100多个国家是我疟疾的流行区,约22亿人受疟疾的威胁,每年我还要夺取一两百万人的生命。

    你一定要问,一个寄生虫,你凭什么那么厉害?

    告诉你吧,我因为有转换宿主的本事,有两套繁殖本领,并有生物战机的空中优势,才使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人是我的寄生(或致病)宿主,而疟蚊(按蚊)是我的自然宿主。在人体内我进行无性裂体增殖,而在疟蚊体内,我进行有性繁殖。你看我的繁衍力多强。

    我再说得详细点。一般寄生虫,只在一个宿主身上,就可打发它的一生;而我不是,我并不“从一而终”。我的自然宿主是疟蚊,雌性按蚊刺吸人血时,我的子孢子随唾液进入人体,先随血流侵入肝细胞,摄取肝细胞内营养进行发育并裂体增殖,形成红外期裂殖体。成熟的红外期裂殖体内含数以万计的裂殖子。肝细胞被胀破,裂殖子释放出来,一部分被免疫细胞吞噬,其余部分侵入红细胞,开始红细胞内发育。约9-14天后,形成含有一定数量裂殖子的成熟裂殖体。红细胞破裂后,裂殖子释放出来,一部分裂殖子被巨噬细胞消灭,其余裂殖子再侵入其它正常红细胞,重复又一轮的增殖。(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