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605
假肿瘤 真创伤——陆医生手记之82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1069期 2006.08.07)
     潘老师半年前退休了,本在家尽享天伦之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天洗澡时,她突然发现右乳房有一蚕豆大的肿块,触摸肿块硬却无疼痛,莫不是乳腺癌?她记得前不久的一期电视科普节目谈到乳腺癌高发年龄为中老年妇女,乳房肿块质硬,一般无疼痛。因此,她越想越恐惧,彻夜未眠。于是,第二天一早潘老师便来到当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也诊断为乳腺癌。

    “听说你们医院在这方面比较擅长,想确定我是否真的患了乳腺癌。”潘老师一边焦急地述说,一边拿出病历和乳腺X线片。我安慰她别急,并作了初步检查。体检发现,右乳外上部位可触及一约2公分大小肿块,质硬、边界不清、与皮肤粘连,活动较差。但肿块表面光滑,与胸大肌无粘连。腋下淋巴结也不肿大,临床表现的确很像乳腺癌。但仔细阅读乳腺X线片却又不十分像,而且病变位于皮下脂肪层。凭着乳腺肿瘤医师的经验,我想,难道是乳房脂肪坏死?于是,我追问潘老师是否乳房受过伤。她皱着眉头想了一会说:“几个月前,和小孙子玩耍时,一不小心胸部撞到了书桌旁,痛了好几天,胸部还青了一大块。”为了明确诊断,我建议作进一步检查,结果与我的临床诊断一致——右乳房脂肪坏死,而不是乳腺癌!听到这个结果潘老师长舒了一口气,但又疑惑不解地问:“乳房脂肪坏死要不要紧?”。于是,我向她解释。

    乳房脂肪坏死是一种比较少见的乳腺良性疾病,是乳腺显性或非显性乳房创伤后的一种病理改变。其病变本质是一种肉芽肿性炎症。由于本病的临床表现酷似乳腺癌,很容易造成误诊误治。因此,提高医生对乳房脂肪坏死的认识,认真询问病史,对本病诊断极为重要,而穿刺病理检查是明确诊断的重要手段。

    考虑到潘老师乳房病灶不大,症状轻,我建议保守治疗,口服软坚散结的中药加上局部理疗。治疗一个月后复查,右乳房肿块竟触摸不到,消失了。这时她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连声说:“陆医生,谢谢!您不但免去了我肉体上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免去了我精神上的痛苦。”, http://www.100md.com(王莉 南昌市第三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