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629
可引起溢乳的药物你知道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1069期 2006.08.07)
     溢乳是由于催乳素的激素过量释放和刺激后产生的。催乳素的过量释放除了可引起溢乳,还可引起女性闭经、性冷淡或不育等。

    药物引起的泌乳,又可称为高催乳素血症(血液中的催乳素水平过高)。这类药物(见下表)通常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之一起作用:①药物干扰下丘脑多巴胺的生成和释放;②使储存在下丘脑中的儿茶酚胺耗竭,如利血平和甲基多巴;③减少可利用的多巴胺释放量。

    引起泌乳的其它药物有雌激素类、吗啡和美沙酮、苯二氮卓类及维拉帕米,但是引起这些不良反应的确切机制并不清楚。

    药物引起的泌乳通常在停药后的数周内消除。因此,不必太担心,也不必进行特别的针对性治疗。

    附表. 能引起泌乳或高催乳素血症药物

    抗高血压药:利血平、甲基多巴、维拉帕米

    抗精神病药:氟哌啶醇、氯丙嗪

    抗抑郁药:阿米替林、丙米嗪、氟西汀

    抗溃疡药:西咪替丁、雷尼替丁

    止痛剂:美沙酮、吗啡、苯二氮卓类

    雌激素类, http://www.100md.com(李中东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主任药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