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281640
四岁以下儿童易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中暑,就是身体所产生的热能无法由正常途径排除,从而产生一连串症状。尤其是4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中暑,这是因为:首先,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成熟。人体时刻保持恒温,体温调节中枢会随着外界的温度产生一些反应来维持正常的体温范围。但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成熟,对于环境温度的变化,适应性较差。

    其次,婴幼儿体表面积较大,皮肤表皮薄,血管分布丰富,更容易受外界高温影响。

    第三,婴幼儿排汗功能差。汗水附在皮肤表面蒸发时,可吸收皮肤上的热量而降温。但幼儿因皮肤汗腺数量少,且体内水分贮存量有限,所以此种散热方式就不太有用。

    最后,对流失衡。幼儿的代谢速率较高,产热多,故需配合较大的体表面积及较快的呼吸气流进出,方能排热以维持正常的体温。但如果周边环境的温度高过体温,吸入的是热空气,反而将促使体温升高。

    所以,暑热天气中要作好宝宝中暑的预防。在室内尽量打开窗户,利用风扇或空气调节以保持通风凉快;勿包裹小宝宝太紧或穿太多;避免在湿热的环境剧烈运动,选择室内通风的场所,运动前应补充足够水分;外出可穿浅色、宽松的衣物,戴上阔边帽子或撑伞以阻挡阳光及帮助散热;不可将小朋友留在没冷气的密闭车内。平时可喝些消暑饮品,如用绿豆适量、鲜荷叶一张煮水。

    如果宝宝量体温超过39℃甚至40℃,虽然很热也不流汗,皮肤发红、发热而且干燥,烦躁不安,呼吸及脉搏加速时,需高度怀疑中暑的可能性,并予以紧急处理。迅速将宝宝移到阴凉处,除去衣物,用电扇及冷气降低环境温度;保持呼吸道通畅;把他包在冷毛巾或布里,用海棉沾凉水替他擦拭,或放进凉水(非冰水)浴盆;每隔10~15分钟给予不含咖啡因的清凉饮料并紧急向医生求援。

    文/张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