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11
整治食品小作坊切忌一劳永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1日至11月30日,质检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超范围和超量使用添加剂,生产“三无”食品和生产环境脏、乱、差等,都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专项整治的范围圈定在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

    生产环境差、生产环节不规范,使许多食品小作坊成为当下市场上各种伪劣食品的主要策源地。质检部门此次把食品小作坊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可谓抓住了伪劣食品的源头。但是,食品小作坊的存在由来已久,故而要对其进行整顿,绝对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将专项整治活动当作一阵风刮过了事。

    实际上,食品小作坊的“小”“多”“地下状态”等特点,也决定了整治工作的棘手性。时下,一些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完全处于地下状态,不光其真实身份在工商、卫生等监管机构查找不到,就是在其产品包装上,也常常不露蛛丝马迹。这种地下状态使其很容易逃避责任。所以,面对如此痼疾,质检部门通过一场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治,可能会起到暂时的作用,能否有长期效果就很难说了。

    同时,食品小作坊主们几乎个个都是“游击高手”,这更决定了整治工作的长期性。因为投资小,家底少,故而眼下许多的小作坊主多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常与监管者周旋,甚至来也无影,去也无踪,令监管者往往打不胜打,防不胜防。所以,如果小作坊抱定“你专项整治四个月,我就在窝里猫上它一百多天,待你活动退潮,我再重新大显身手”的想法,那么在为期四个月的整治之后,一些小作坊制假售假的行为恐怕会来势更凶。

    所以,要从源头上遏制住食品小作坊制售伪劣食品的势头,还应从立法层面做出努力,完善现有法律的惩罚机制。再者,由于食品小作坊拥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管理乱、条件差、流动性强的特点,监管机构还应建立食品小作坊生产档案,强化对其的日常监管,切实做到无监管盲区。同时还要从严格市场准入着手,确保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文/牧野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