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12
不能用漂白招法赚昧心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7月19日新华网上有这样一条消息:海口新港码头许多椰子销售摊点旁边都摆个大塑料桶,摊主们把椰子剥皮后都要放进塑料桶里泡一会再拿出来,泡过的椰子呈白色。据调查,泡椰子的水里放了工业漂白剂,摊主说,白色椰子都是卖给外地人的。

    海南人都知道剥皮后的椰子与空气接触后会很快变成棕色,不可能呈白色。所以,卖漂白椰子的小摊都摆在码头附近,买主也都是外地游客,因为不懂,故把白椰子当作“正宗”优质的。

    海南的小摊能用漂白剂漂白椰子,其他地方的小贩也能用漂白剂漂白其他食品;海南的漂白椰子是卖给外地人的,而其他地方的漂白食品也大多不是留着自己吃的。事实上,各地已经在市场上先后查获了经过工业漂白剂漂白的粉丝、腐竹、松子、银耳、大米等食品。认识漂白的椰子,却不一定分辨得出漂白的粉丝;认得漂白的粉丝,却不一定知道漂白的腐竹什么样。

    物流的快捷、市场的丰富,让南方的名菜上了北方人的餐桌,北方的小吃也成了南方人的最爱;交通的发达、人员流动的频繁,又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游客,成为“外地人”。如果谁都想把经过漂白的食品卖给“外地人”,那结果是大家都会成为漂白食品的食用者和受害者。因为,你可能不吃椰子,但你也许会吃粉丝;你可能不吃腐竹,但你不能不吃大米。如果漂白食品泛滥,只要你张口,你的健康就可能受到伤害;只要你吃饭,你就可能将漂白剂吃进肚子里。

    明白了这个道理,作为一个食品的经营者或者加工者,那就应该讲道德、重诚信,自觉维护食品安全。当然,监管部门也要根据市场动向、季节变化、地域特点等,有重点地进行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以保证食品质量,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文/宫相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