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32
“杀泡大王”让豆浆没气泡随意添加引市民担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豆浆是营养丰富的健康饮品,是很多市民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郑州市民张女士去买豆浆时发现,商家在豆浆里添加一种“杀泡大王”。张女士怀疑:加了这种东西的豆浆还能喝吗?经记者采访得知,商家往豆浆里放的是消泡剂,而且火锅中也可能添加。卫生监督部门提醒,绝对不准随意使用食品添加剂。

    张女士每天早晨都要去离家不远的一家豆腐坊为全家人买豆浆,前两天她忽然发现一名工人拿起一个蓝色袋子往咕咚咕咚冒着气泡的豆浆里撒一些颗粒。“这些颗粒放进去后,豆浆里的气泡一下子全没了。”张女士说,她注意到袋子上写着“杀泡大王”字样,而且成分标示里好像还有化学成分。张女士心里很不安:“喝了这样的豆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记者随后走访了附近几家豆浆铺,发现大部分豆浆铺在加工豆制品时都使用这种“杀泡大王”。在采访中,只有一家很肯定地说,他们的豆浆绝对纯天然,其他几家有的默认,有的干脆说当然要加,不加口感不好,并表示这是正规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无害。

    据了解,消泡剂不仅在加工豆浆过程中使用,火锅等食品行业也有使用。据北京媒体日前报道,因饭店服务员往火锅汤里添加了一些疑似高汤的白色浑浊液体,食客张先生和饭店发生纠纷,最终饭店赔偿600元。而饭店负责人解释说,添加的白色浑浊液体是消泡剂。

    据一个火锅店的厨师介绍,火锅用油回收反复使用,这几乎成了行规。在火锅油回收过程中,上面往往漂浮一层浮沫,为了再造“一锅好汤”,都会在回收油中加入高汤、香料、淡奶,还有消除泡沫的消泡剂。

    为了弄清豆浆“杀泡大王”的成分和用途,记者咨询了专门从事豆浆生产的郑州市四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俊芳。孙告诉记者,豆制品消泡剂又称防沫剂、去沫剂和抗泡剂。豆制品磨浆时,由于皂角素的作用和大豆蛋白质的特性,以及发酵、搅拌、煮沸、浓缩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泡,影响正常加工操作,为消除这类气泡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就叫做消泡剂。常用的豆制品消泡剂有植物油、甘油酸内酯、高碳醇脂肪酸酯复合物等,使用后豆浆的颜色和稠度看起来会更有光感。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检测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消泡剂可以用于食品的消泡,但一定要按规定剂量使用和添加。她以豆浆为例说:待豆浆升温至60℃~90℃时,应按干黄豆重量的0.1%~0.3%,在搅拌的条件下,按比例加入豆浆中。工人随手添加消泡剂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

    《大河报》2006.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