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652
电子药柜能否成为下一个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又到了旅游旺季,景区和街头的卖药“空白点”难解市民和游客的燃眉之急,上海新近露面的电子药柜,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旅游胜地杭州的市民也期望便捷、经济的电子药柜能出现在这个“人间天堂”。

    ——编者

    漫步杭城的大街小巷,零售药瓯缺冉允牵颜叩墓阂┐戳吮憬荨H?br>而,稍稍留心,却又可以发现,因种种原因,杭城仍然存在许多就近“买药难”的地方。例如西湖景区,药店难觅踪影,消费者一旦出现病痛,就必须到景区外购买。如何消灭一些药品供应的“死角”?前些时候,在上海开始推行的“电子药柜”,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西湖景区买药难

    来自山西的萧先生随旅行团来杭旅游,因有胃病平时总把胃药带在身边,但离家时却将准备好的药品忘在了家中。当他在灵隐寺游玩时,突然胃痛难忍,急着想买“吗叮琳”,却发现附近根本就买不到药,只得忍痛游玩。作为旅游城市,杭城景点多、面积大,而每天进入景区的游客成千上万,难免会发生类似萧先生所遇到的“买药难”情形。
, http://www.100md.com
    西湖景区内,不仅进入景区旅游的客人买药难,住宿的客人也存在买药不便问题。这里虽然宾馆众多,但宾馆里并不卖药,客人有了小病小痛,就会觉得很不方便。笔者在北山街的一家宾馆了解到,有位客人因晚饭后肚子不舒服,考虑到第二天还要游景点,就请宾馆服务员帮助去买了止泻的“克痢莎”。据悉,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宾馆也有发生。

    据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统计,目前,整个西湖景区内仅有药品零售企业1家,市区的机场、码头、宾馆都没有药品零售经营企业。

    由于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同样是开店,开一家药店要比开一家卖普通商品的店难多了。开药店,首先要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对药店的人员、场地、管理制度等,都有硬性要求,并须通过GSP认证。开药店,除了规定营业员须接受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外,还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从经营上看,风景区相对于居住区而言,买药需求可能会少些,所以一些商家对在扒枰┑昊蛏枇⒁┕袢惹椴桓摺!八淙宦粢┮灿行枨螅饫锏墓裉?br>‘寸土寸金’,卖药不划算。”位于岳坟的一家工艺品商店经理说。
, 百拇医药
    ■兼顾便利与安全

    上海市从今年3月起,在宾馆、车站、旅游景区引入了电子售药系统,又称“电子药柜”。据悉,到今年年底,上海将在市区安装300台“电子药柜”。而杭州的西湖景区目前仅有1家药店,这相对于景区内每天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说,显然远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一些药店经营者表示,药品经营审批需要一定时间和资金投入,而景区店面租金又很高,投资开药店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而设立“电子药柜”,正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杭州一家景点的管理人员认为,作为风景旅游城市,杭州也可以设立这样的“电子药柜”,以方便在景区的游客购药。

    杭州市有关人士认为,“电子药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特殊地区常见病、常用药的安全消费问题。从提高药品供应的服务水平以及消除药品销售的“空白点”方面,给本市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有借鉴意义。但笔者了解到,具体推广难度不小,尤其在合理安全用药上有争议。例如在没有“营业员”现场指导的情况下,消费者自行购买非处方药,是不是存在不合理和不安全用药的因素?所以有些人认为“目前还是关注为宜,不要急于推广”。

    对上海推行“电子药柜”,杭城的不少药店认为,“电子药柜”的局限性是显然的,其药品种类不会比药店多,事实上,目前只能卖60多种非处方药,像心血管类等处方药是不允许在电子药柜上销售的。所以“电子药柜”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文/李公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