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13
应加强植物激素的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目前,植物生长激素在蔬菜、水果种植业中已较多应用,这些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几大类几十种,常用的有赤霉素(促进发育)、膨大剂(果实长得大)、乙希利(促衰老催红)等等,使用激素后可增产20%左右,使坐果率增加、果实增大。如今使用激素较多的是葡萄、西红柿。

    这些植物激素在市场上都很容易买到。在一些蔬菜研究所的门市部,工作人员会热情地向购买者介绍各种激素的用途;在农资门市部,也可以买到各种激素。但是,目前对于植物激素的监管却缺乏相应的措施,我国《食品卫生法》中有几百项国家卫生标准,但对五花八门的植物激素却没有相关指标规定,因此不在卫生检测之列。

    因为过量食入植物激素可能对人体尤其是对婴幼儿产生危害,因此应加强对植物激素的监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出台植物激素使用及监管法律法规,或者修订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建立植物激素监管方针政策。

    第二,对植物激素生产经销商实行准入。严格台账管理制度,严格把握植物激素的去向。

    第三,对种植户进行植物激素专项宣传,充分利用宣传途径,譬如电视、图画、收音机等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对种植户进行激素正常使用的宣传。

    第四,聘请植物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实地指导,明确植物激素使用限度等。

    第五,推广无污染、富营养的天然绿色食品。实施以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

    江苏涟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刘远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