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1281623
小儿发热可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小儿发烧时,可愁坏了家长,不知该给孩子吃什么。小儿发热时,新陈代谢会大大加快,对营养物质和水的消耗将大大增加。而此时消化液的分泌却明显减少,消化能力也会相应减弱,胃肠的蠕动速度减慢。所以,对发热患儿的食物选择应注意,宜选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给予充足的水分、无机盐和维生素,多喝果汁水或绿豆汤;少食多餐,每日6~7顿为宜。流质食物主要有牛奶、大米汤、绿豆汤、鲜果汁。常见的半流质食物有粥、蛋羹、烂面条等。给小儿适当吃些冰棒、冰淇淋等,有助于体温的降低。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或补充维生素C片,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疾病痊愈。小儿在患病急性期一般以食用流质食物为宜,在体温逐渐下降阶段或恢复期,以食用半流质食物为宜。若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其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但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另外,可采用以下食疗方帮助小儿退热:

    西瓜汁西瓜瓤挤汁,可直接饮用,也可适当加白开水。

    荷叶粥白米煮成粥后,将整张洗净的荷叶盖在粥上微煮,待荷叶出香味,粥变为浅黄绿色即可食用。

    绿豆粥绿豆25克,大米15克,煮成粥,加适量白糖即可。

    金银花茶金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芦根粥鲜芦根15克水煎取汁,加粳米25克煮成粥。

    五汁饮鲜芦根汁、麦冬水煎取汁,加梨汁、荸荠汁、藕汁,和匀凉服或温服。

    海参粥海参10克,白米25克,煮粥食之。

    文/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