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644
带着情感去销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有位经济学博士,有一次到意大利某名牌鞋店买鞋,由于最合脚的9号半鞋卖完了,他就换一双小一号的,试穿了一下,虽然有点紧,但考虑到新鞋子穿穿会松,就马上掏钱要买。但售货员却拒绝将鞋卖给他,理由是在试穿时,发现他的面部表情不对劲。售货员说:“我不能将顾客买了后悔的鞋子卖出去!”这位学者根据这次经历瞥隽苏庋桓龈拍睢扒楦邢邸薄?br> 可是,并不是谁都懂得“情感销售”的。不是么?有一次笔者在某商店,看见一个顾客欲购一套西装,试穿后嫌西裤肥大,想换条小一号的裤子,营业员强调是配套的,不能换。那位顾客二话不说抬腿就走,之后,又来了个买西装的顾客,试穿后觉得裤子偏小,要求换大一号,同样被拒绝了。前后不过十几分钟,两笔生意就告吹了。倘若商家灵活点,将两条西裤对调(颜色、式样相同),不就轻而易举地做成两笔生意,又让顾客满意了吗?

    这两件事令人感慨。前者站在顾客的立场上,为顾客考虑,尽量争取客人的信任,从而最大限度地缩短顾客与经营者间的距离,诱发人们的购物热情,生意自然好。后者却让消费者迁就自己的商品,这种图省事的结果,就把市场给“省”掉了。毕竟,在买方市场时代,消费者对货品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商家若不看消费者“脸色”行事,不把“顾客是上帝”当成服务行业的至理名言和金科玉律,就难以在市场竞争中立足。

    人们之所以欢迎“情感销售”,就是因为商家把商业行为用浓浓的人情味巧妙地包装起来,千方百计地为顾客着想,以求拨动顾客的心弦。

    文/邓梅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