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26
暴饮暴食易致“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周期性麻痹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于男性青壮年。此病发病比较突然,患者常在清晨或半夜睡醒时发现肢体软弱无力,在短时间内出现瘫痪状态。麻痹呈对称性,多累及髋关节和肩关节附近的肌肉。患者常诉上厕所时蹲下后难以起身,梳头时两只手臂怎么也抬不起来,少数病人严重发作时还可能出现呼吸肌瘫痪或心律失常。此病是低血钾引起的。不少患者在发病前都“大吃”过,而暴饮暴食正是此病的诱因。大量进食可使血糖迅速升高,人体一时用不完的糖,可贮存于组织细胞内,一部分经肝脏合成糖原。糖原合成的同时,把血清中大量的钾离子带到细胞内,这样就造成血清钾减少,使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及应激功能降低,从而发生肌肉软弱无力,甚至瘫痪。

    人体内钾的总含量约160克,其中98%分布在细胞内。钾离子是细胞内液的主要阳离子,是维持人体神经及肌肉兴奋性、应激性和正常活动必需的物质。钾主要由肠道吸收,约90%从肾脏排出,呕吐、腹泻使消化液大量丢失或饮食不节使细胞外的钾离子转移到细胞内,是引起血钾降低的常见原因。所以,大家平时应注意饮食规律和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腐烂变质和含糖过高的食物;多食橘子、香蕉及其他含钾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文/唐秀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