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27
“话疗”不当患者跳楼——黑龙江省专业心理咨询师缺口近四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一青年因为身患轻微抑郁症,到哈尔滨市一私人心理咨询所进行心理辅导。咨询师没有处方权,本应劝导患者到正规大医院心理科接受药物和心理辅导双重治疗,可是这位“半调子”咨询师利欲熏心,继续给青年用“话疗”进行心理辅导。谁料,越辅导,抑郁症越严重,青年最终跳楼自杀。

    哈尔滨市目前在工商部门和民政等部门登记注册的私营心理咨询机构只有十几家,但实际上在市区内竟有近百家心理咨询机构开业,有的甚至是婚介、家政服务等中介机构也开设了心理咨询业务。因为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训练以及实践经验,根本不具备心理咨询师的资格。

    据介绍,目前一些从事心理咨询的从业人员多数是基础知识不全面,职业训练不足的心理咨询师,他们不仅让咨询的市民达不到辅导的目的,甚至容易给咨询者带来更大的心理隐患。

    一边是训练不足的咨询师泛滥,一边是专业心理咨询师严重匮乏。据悉,目前黑龙江省通过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的咨询专家及工作者不到2000人,按国际标准每千人1名心理咨询师计算,黑龙江省还需要3.8万名这方面的专业人士。

    《新晚报》2006.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