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58
安徽巢湖市从三个层面加强茶叶行业信用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本报讯 巢湖市是安徽省六大茶叶主产区之一,自在茶叶行业实施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巢湖市从三个层面打造精品,创立名牌,使得茶叶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目前已培育了一批初具规模的茶叶生产企业。

    首先从政府层面讲,市政府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狠抓安全农产品生产,围绕茶叶质量安全,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强化农业投入品检测机构职能,二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的市场准入管理,三是积极推广生物技术安全措施预防病虫害。目前已建成了庐江县柯坦有机茶生产基地、居巢区坝镇无公害茶生产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和省、市级优质茶生产基地。

    从行业层面讲,该市茶叶行业一直坚持内强素质、外争形象的策略,打造了“白云春毫”、“都督翠茗”等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茶叶品牌。其中“都督翠茗”、“含山翠眉”、“巢湖银尖”在2005年第四届中国(芜湖)国际茶博会荣获金奖。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意识,提升茶叶行业整体形象,2006年5月26日巢湖市成立了茶叶行业协会,并形成了茶叶生产经营企业自律公约。公约规定了禁止通过媒体或其他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等十一条行为。另外,茶叶协会还成立了自律监察小组,对违约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

    从社会层面讲,巢湖市将茶叶行业食品安全信用建设,与粮食、蔬菜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一起作为全民共建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渴望食品安全的愿望成为维护食品安全的自觉行动。为了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该市还注重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在宣传时间上,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分散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重大节(纪念)日活动开展相结合。在宣传内容上,以法律法规为主,根据不同对象,对生产经营户加大国际与国内供销信息和栽培技术的宣传;对广大消费者围绕各个时期关注的焦点(例如最近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披露的“垃圾茶”)展开宣传。宣传针对性的增强,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影响。

    瓒ù希?br>, 百拇医药(凌定聪)